无标题文档

2023第二期科技趋势推荐——Chiplet

2023-06-19

 

Chiplet
Chiplet 的互联标准将逐渐统一,重构芯片研发流程。[1]
 
       近年来,摩尔定律的脚步放缓,先进工艺下的芯片制造成本越来越高,如何在合理成本控制下,保持原来的发展步伐成为半导体产业面临的重要问题,Chiplet技术作为一种可以延续摩尔定律的解决方案受到行业重视,但其广泛使用还存在诸多问题。基于Chiplet的集成技术作为一种可以延续摩尔定律的解决方案受到半导体产业的关注。该技术将传统的系统级芯片划分为多个单功能或多功能组合的“芯粒”,然后在一个封装内通过基板互连成为一个完整的复杂功能芯片。目前,AMD、英特尔、台积电、海思半导体等已经发布了基于Chiplet集成的产品。未来CPU、DPU、FPGA、ADC、DAC、高带宽存储器、硬件加速器和高速互连接口等芯粒有望利用Chiplet技术快速集成在一起,提升芯片的性能,增加产品的灵活性,并降低芯片上市时间。[2]
       Chiplet是由半导体界定义的,意思就是将一个单片集成电路分割为更小的能实现子功能的器件组件。最简单的情况就是将一个大的逻辑电路分割为多个逻辑Chiplets。除了可以为工艺节点上的特定任务或功能设计Chiplets,以在成本、功耗和性能方面进行优化之外,为一个系统构建的Chiplet还可以直接用于另一个系统。与在芯片上集成的单片系统(单片系统:System On Chip,SOC)相比,用Chiplet构建地提供了更快的上市时间和整体更低的设计成本。[3]使用传统的SOC方法,整个芯片必须用一个单一的技术节点工艺设计和制造。尽管构成SOC的各组成部分不一定达到性能最优,但是使用Chiplets可以通过将预先开发的芯片集成到IC封装中来减少产品开发时间和成本。因此,芯片制造商可在一个库中提供模块化的芯片菜单,这便是典型的Chiplets。采用不同节点的不同Chiplet具有不同功能和性能。客户可以使用芯片对芯片的互联方案将它们混合匹配。[4]
 
       当前,Chiplet技术初步展现出延续摩尔定律的良好前景。研究与分析表明Chiplet间的高速低功耗互联技术以及互连的标准化方面还存在进一步的发展需求。设计流程上,也需要引入新的设计工具和设计方法。随着设计工具和流程的完善,接口标准和接口电路的成熟,Chiplet有望为半导体产业提供新的发展动力。[5]
 
       注释:
       [1].达摩院:2023十大技术趋势.[EB/OL].[2023-04-04].
       https://damo.alibaba.com/techtrends/2023
       [2].蒋剑飞,王琴,贺光辉,毛志刚. Chiplet技术研究与展望.[J].微电子学与计算机2022.39(01) 1-6.
       [3].王锋,王磊,银磊.SoC芯片UVM平台自动化开发系统[J].中国集成电路,2023,32(03):72-77.
       [4][5].李应选Chiplet的现状和需要解决的问题.[J].微电子学与计算机2022,39(05):1-9.
 
       往期精彩推荐往期精彩推荐

       人工智能成为科学家的新生产工具,催生科研新范式(1)
       大模型参数竞赛进入冷静期,大小模型将云边端协同进化(2)
       光电融合兼具光子和电子优势,突破摩尔定律限制(3)
       人工智能助力大规模绿色能源消纳,实现多能互补的电力体系(4)
       机器人将兼具柔性和类人感知,可自适应完成多种任务(5)
       全域隐私计算破解数据保护与流通两难,隐私计算走向全域数据保护(6)
       星地计算卫星及地面一体化的通信与计算,促进空天地海全面数字化(7)
       多模态预训练大模型:基于多模态的预训练大模型将实现图文音统一知识表示,成为人工智能基础设施。(8)
 
 
       服务推广
       图书馆知识产权服务团队借助图书馆海量的学科信息资源、文献计量分析方法和相关分析工具,为北京邮电大学师生提供基于研究主题的学科文献资源的推荐与订阅服务。
       我们也可以为您定期寻找和推荐与您的研究相似的最新文献;我们还可以为您提供您的学科的研究热点;您所在学科的机构发文量最新统计等。
       如果您有上述相关需要,欢迎联系我们:
       联系电话:62281970(周一至周五8:00-11:30,13:30-17:00)
       地址:西土城图书馆219室
       联系人:王老师
       邮箱:zcfw@b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