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2022年科技趋势推荐之人工智能——图书馆前沿热点技术推荐(5)

2022-05-23

 

柔性感知机器人
机器人将兼具柔性和类人感知,可自适应完成多种任务[1]
 
        近年来,柔性机器人结合柔性电子、力感知与控制、人工智能技术,获得了力觉、视觉、声音等感知能力,应对多任务的通用性与应对环境变化的自适应性大幅提升。预计未来五年,柔性感知机器人将逐步替代传统工业机器人,成为产线上的主力设备,并在服务机器人领域开始规模化应用。[1]

 
        《“十四五”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划》“专栏3”明确了重点发展的高质量工业机器人方向,包括面向汽车、航空航天、轨道交通等领域的高精度、高可靠性的焊接机器人,面向半导体行业的自动搬运、智能移动与存储等真空(洁净)机器人,具备防爆功能的民爆物品生产机器人,AGV、无人叉车,分拣、包装等物流机器人,面向3C、汽车零部件等领域的大负载、轻型、柔性、双臂、移动等协作机器人,可在转运、打磨、装配等工作区域内任意位置移动、实现空间任意位置和姿态可达、具有灵活抓取和操作能力的移动操作机器人。[2]
        柔性机器人由于其超高自由度,极高灵活性,超强形变能力以及适应性,尤其是与传统刚体相比,在非结构化环境中拥有更好的性能表现。一般地,     柔性机器人主要指使用某种柔性材料,依靠柔性驱动器实现运动的机器人。柔性机器人的出现,极大帮助了在航天领域在轨服务,工业界精密仪器探伤等领域的进展,凭借其出色的形变能力和柔韧性获得了学界、研究界和业界的广泛关注和探索。详细地描述空间在轨服务机器人的应用,其用于维护空间站系统,包括太空维修,升空部署后卫星的运输,空间加油,救援服务和升级服务等。在轨服务机器人可以在不重新发射卫星的情况下延长航天的空间使用寿命并提高操作灵活性。然而在太空中有诸多困难及挑战,第一点,如火箭发射时对于载重质量非常敏感,质重的机器人会造成非常大的运输和部署成本。第二点,空间自然环境十分恶劣,温差大,几乎无引力的环境会极大考验设备的可靠性和稳定性。第三点,在轨卫星或空间站会有部分外部作业的任务,因此需要太空机器人具有长距离,可伸缩及高形变的能力,从而有效协助宇航员进行在轨工作,减少舱外活动频率并提高外部作业的安全性和便捷性。截至目前,在轨服务的自主空间系统是最具挑战同时具有广阔应用前景的技术之一。[3]


 
注释:
1.达摩院:2022十大技术趋势.[EB/OL].[2022-01-10].
https://damo.alibaba.com/techtrends/2022
2.中国电子报:柔性智能:工业机器人演进分水岭.[EB/OL].[2022-01-18].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722272479024386509&wfr=spider&for=pc
3.贾鹤:基于强化学习端到端模型的柔性机器人智能规划方法研究.[D].上海:上海交通大学,2022.
 


往期精彩推荐
2022年科技趋势推荐之人工智能 ——图书馆前沿热点技术推荐(1)
2022年科技趋势推荐之人工智能 ——图书馆前沿热点技术推荐(2)
2022年科技趋势推荐之人工智能 ——图书馆前沿热点技术推荐(3)
2022年科技趋势推荐之人工智能 ——图书馆前沿热点技术推荐(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