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

温馨提示:本馆收藏的印刷版标准位于图书馆4层工具书室,查询入口:本馆收藏印刷版标准         

        标准是指按规定程序制订,经公认权威机构(主管机关)批准的一整套在特定范围(领域)内必须执行的规格、规则、技术要求等规范性文献。标准按适用范围可划分为国际标准、区域性标准、国家标准、专业(部)标准和企业标准。我馆馆藏一般以国家标准和专业 (部)标准两种。
        数字化与特藏室收藏我馆全部纸质标准。分为国家标准和专业部颁标准两种。我馆采用集中著录方式、在数字化与特藏室通过索书号排架。
       “索书号”就是索取图书的号码、图书排架的依据。索书号一般由文种号、分类号、书次号(著者号或种次号)、卷册号(册次号、部次号、年卷号)。目前中文图书的文种号缺省不用标出。

标准文献取号基本规律

1.中国标准汇编
分类号:T-652.1
著者号:按责任者或出版社取号
分卷号:如有分卷则按多卷册取分卷号
例如 T-652.1/Z488/2007:2
2.部颁标准
分类号:T-652.2:大类复分号
著者号:按发布者取号
分卷号,如有分卷则按多卷册取分卷号
例如:T-652.2:TM/G621:2
3.地方标准
分类号:T-652.3
著者号:按责任者或出版者或发布者取号
分卷号:如有年代用年代号区分
例如 T-652.3/G621/2004
4.规程规范
分类号:T-652.2:大类复分号
著者号:按著者取号
分卷号:如有分卷则按多卷册取分卷号
例如 T-652.6:TN/Y472/14
 
“T-652.1/Z488/2005:18” 即为中文图书,其具体含义是:
T-652.1         分类号  “-”复分间隔符
Z488        著者号
2006        年代号
18           卷册号
T-652.1/Z488  “/”分类号、著者号分隔符
排架方式为:
(1)以架为单位,按照从左到右、从上到下,从前到后的顺序排列;
(2)按照索书号的顺序排列,先比文种号,保障不同文种相对集中。我馆不同文种图书按照阅览室集中收藏;
(3)同文种图书,先比分类号,当分类号相同时比著者号;当分类号、著者号均相同时,再比年代或卷册。
(4)分类号排序:字母在前数字在后;字母按照英文字母的顺序;数字按从小到大的顺序;无复分在前,有复分在后。
(5)年代号或卷册号排序:年代在前,卷册在后,最后排括弧内的数字。
(6)著者号排序:字母按照英文字母的顺序;数字按照从小到大的顺序;无 “=”、“-”、“ .”在前,有“=”、“-”“ .”在后;“=、-、.”的顺序为:“=”第一,“-”其次,“.”最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