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查新


       服务简介
       科技查新(简称查新),是指具有查新业务资质的查新机构根据查新委托人提供的需要查证其新颖性的科学技术内容,按照《科技查新规范》进行操作,并做出结论。通过查新可以为科研立项,科技成果鉴定等提供客观依据,也可以为科技人员进行研究开发提供快捷、可靠、丰富的信息。
      
       服务范围:
       处在下列阶段的研究课题需要进行查新:
 

       (1) 论文开题、评审;
       (2) 申请科研立项;
       (3) 科技成果鉴定、评估、验收、转化;
       (4) 科技成果报奖;
       (5) 发明及实用新型专利申请;
       (6) 技术引进、技术交易、技术入股;
       (7) 新产品开发;
       (8) 其它需要查新的项目;


       北京邮电大学图书馆情报服务部为广大师生提供科技查新服务。欢迎有需要的科研人员和单位提出申请。
 
       联系方式:
       地点:
西土城校区图书馆一层125室
       电话:62281933,62283502(工作日:8:00 -- 11:30,13:30 -- 17:30,周三下午除外)

       地点:沙河校区图书馆东配楼205室
       电话:66605330,66605331(工作日:8:00 -- 11:30,13:30 -- 17:30,周三下午除外)

       E-mailchaxin@bupt.edu.cn 
       相关内容请点击:查新程序】【查新合同查新人员查新报告 收费标准用户反馈
 



查新程序
查新人员可以参照下列程序处理查新业务。
第一、 查新委托
1. 根据《科技查新规范》的有关规定,查新委托人自我判断待查新项目是否属于查新范围。
2. 填写科技查新委托合同。科技查新委托合同.doc(右键“目标另存为”下载)
3. 向图书馆提交在处理查新事务时必需的科学技术资料和有关材料。
 
第二、 查新受理
1. 根据《科技查新规范》有关规定,查新人员判断待查新项目是否属于查新范围;判断查新项目所属专业是否属于本馆承担查新业务的受理范围。
2. 确定查新员和审核员。
3. 初步审查查新委托人提交的资料是否存在缺陷;是否符合查新要求。判断查新委托人提交的资料是否真实、准确。
4. 判断查新委托人提出的查新要求能否实现。
5. 确认能否满足查新委托人的时间要求。
6. 初步判别查新项目的新颖性。
7. 若接受查新委托,查新人员按照《科技查新规范》的关于查新合同的要求与查新委托人订立查新合同。
 
第三、 检索准备
1. 查新员认真、仔细地分析查新项目的资料,查新委托人提出的查新点与查新要求;了解查新项目的科学技术特点。
2. 在检索前,还要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① 明确检索目的。
② 根据检索目的确定主题内容的特定程度和学科范围的专指程度,使主题概念能准确地反映查新项目的核心内容。
③ 确定检索文献的类型和检索的专业范围、时间范围。
④ 制定周密、科学而具有良好操作性的检索策略。
 
第四、 选择检索工具
    在分析检索项目的基础上,根据检索目的和客观条件,选择最能满足检索要求的检索工具。
1. 手检时,根据专业对口、文种适合、收录完备、报道及时、编排合理、揭示准确的原则,选择检索工具书。
2. 机检时,在检索前根据查新项目的内容、性质和查新的要求选择合适的检索系统和数据库。
 
 
第五、 确定检索方法和途径
1. 根据查新项目的所属专业特点、检索要求和检索条件确定检索方法。
2. 确定检索途径。
① 在手检条件下,文献的检索途径就是检索工具书中的目次、正文和辅助索引提供的途径。检索工具书提供的检索途径主要有:分类途径、主题途径、文献名称途径、著者途径、文献代码途径以及其他特殊途径。分类途径和主题途径是手检的主要途径。
② 在机检条件下,为了确定检索途径,先弄清数据库采用的是规范化词表还是自由文本式词表;指示主题性质的代码是标准的还是任选的;提问式如何填写;再将表达检索的各概念依照数据库采用的词表转换成检索语言,即主题词、分类词、关键词等。
 
第六、 查找
1. 查找时,以机检为主,手检为辅。
2. 除利用检索工具书和数据库外,必要时还需补充查找与查新项目内容相关的现刊,以防漏检。此外,还应当注意利用相关工具书如手册、年鉴等。
3. 在得出最终检索结果以前,有时会出现查到的文献极少甚至根本没有查到文献,或者查到的文献太多的情况。需要对每次检索结果进行检验和调整,以扩检或者缩检。
 
第七、 完成查新报告
查新人员按照下述步骤完成查新报告:
1. 根据检索结果和阅读的需要,索取文献原文。
2. 对索取到的文献,根据查新项目的科学技术要点,分为密切相关文献和一般相关文献,并将相关文献与查新项目的科学技术要点进行比较,确定查新项目的新颖性,草拟查新报告。
3. 聘请查新咨询专家。
在必要时,根据查新项目的所属专业和科学技术特点,以及其他实际情况,选聘若干名同行专家担任查新咨询专家。
4. 审核员根据《科技查新规范》与相关文献与查新项目的科学技术要点的比较结果,对查新程序和查新报告进行审核。
5. 查新员填写查新报告。
6. 查新员和审核员在查新报告上签字,加盖“科技查新专用章”。
7. 查新报告由图书馆按年度统一编号,并填写“查新完成日期”。
8. 整理查新报告附件。
附件包括密切相关文献的原文的复印件、一般相关文献的文摘。
查新员应当对所有附件按相关程度依次编号。
 
第八、 提交查新报告
图书馆按照查新合同规定的时间、方式和份数向查新委托人提交查新报告及其附件。
 
第九、 文件归档
查新员按照档案管理的要求,及时将查新项目的资料、查新委托书、查新合同、查新报告及其附件、查新咨询专家的意见、查新员和审核员的工作记录等存档。 
 

 
查新合同】  点击下载查新合同
对于每个查新项目,图书馆与查新委托人应当依法订立并履行查新合同。
 
第一、 基本原则
订立和履行查新合同,作为一项法律行为,应当遵守以下基本原则:
1. 遵守法律、法规;
2. 自愿、平等、公平、诚实信用;
3. 维护公共秩序、遵守社会公德;
4. 有利于科学技术进步,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5. 受有关法律调整。
 
第二、 基本内容
图书馆接受查新委托时,应当与查新委托人就查新合同的内容进行约定。查新合同一般包括以下条款:
1. 查新项目名称;
2. 查新合同双方各自的基本情况;
3. 查新目的;
4. 查新点;
5. 查新要求;
6. 查新项目的科学技术要点,包括查新项目的主要科学技术特征、技术参数或指标、应用范围等;
7. 参考文献;
8. 查新委托人提高的资料清单;
9. 合同履行的期限、地点和方式;
10. 保密责任;
11. 查新报告的使用范围;
12. 查新费用及其支付方式;
13. 违约金或损失赔偿的计算方法;
14. 解决争议的方法;
15. 名称和术语的解释。
查新委托人提供的查新项目资料,按照查新合同双方的约定可以作为查新合同的组成部分。
 
第三、 形式与要求
1. 查新合同应当采用书面形式。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第十一条,书面形式是指合同书、信件和数据电文(包括电报、电传、传真、电子数据交换和电子邮件)等可以有形地表现所载内容的形式。
2. 双方应当在查新合同上签字(盖章)。
 
 
查新人员
 图书馆设有查新人员和查新审核人员,对一项具体的查新事务,应当确定具体的查新员和审核员。
 
第一、 图书馆委派查新员(专职或者兼职)和审核员时,应当遵循下列回避原则:
    1. 不得委派曾在查新委托单位、成果完成单位、成果使用单位或者科研项目主持单位任职,或者离职后未满两年的人员;
    2.不得委派持有查新委托单位、成果完成单位、成果使用单位或者科研项目主持单位的股票、债券,或在这些单位有其他经济利益的人员;
    3. 不得委派与查新项目有利益关系的其他当事人。
 
第二、 查新员应当具备的条件
    1. 拥护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2. 遵守国家法律和社会公德;
    3. 具有相关的专业知识并具备较宽的知识覆盖面,熟悉查新判断、分析的原则与要点,能对收集到的相关文献进行分析、整理与综合提炼,具备从事查新的能力;
    4. 熟悉《科技查新规范》;
    5. 具有两年以上与查新相关的工作经历;
    6. 具有熟练的外语和计算机水平;
    7. 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
    8. 本科(含)以上学历,具有中级(含)以上专业技术职称。
 
第三、 审核员应当具备的条件
    1.拥护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2.遵守国家法律和社会公德;
    3.具有相关的专业知识并具备较宽的知识覆盖面,熟悉查新判断、分析的原则与要点,能对收集到的相关文献进行分析、整理与综合提炼,具备从事查新的能力;
    4. 熟悉《科技查新规范》;
    5. 具有三年以上与查新相关的工作经历;
    6. 具有较高的外语和计算机水平;
    7. 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
    8. 本科(含)以上学历,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
 
第四、 职责
图书馆查新人员的职责包括:
    1. 查新员、审核员应当遵守国家、地方的法律法规,遵守《科技查新规范》和馆里的内部规章制度,接受馆里的领导并对其负责。
    2. 查新员负责查新的全部过程,代表图书馆查新机构处理查新委托等事宜;必要时与审核员协商后代表查新机构选择合适的查新咨询专家。
    3. 与审核员协商后,查新员负责撰写查新报告。
    4. 审核员负责审核查新员课题查新程序是否规范;查新员确定的检索工具书、数据选择是否合适;选择的检索词及分类栏目是否恰当;检出的文献是否为同类研究文献;可比文献是否恰当;查新员收集到的相关文献是否齐全;对提出的文献判读是否正确;查新结论十分客观准确;查新报告是否规范,并向查新员提出审查意见。
 
第五、 查新人员应当承担的法律责任:
    1. 查新人员有违反《科技查新规范》规定的,由图书馆给予警告,同时责令改正;有违法所得的,依照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处理;
    2. 查新人员违法执业或因过错给查新委托人造成损失的,图书馆承担赔偿责任。图书馆赔偿后,可向有故意或重大过失的查新人员追偿。
    3. 查新人员在处理查新事务中违法失职,徇私舞弊,篡改、假冒或以其他方式侵害他人合法权益的,非法窃取科学技术秘密的,应当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查新报告点击下载查新报告
查新报告是查新结束后用书面形式就查新事务及其结论向查新委托人所做的正式陈述。图书馆应当在查新合同约定的时间内向查新委托人出具查新报告。
 
 
第一、 基本内容
    1. 查新报告编号,查新项目名称,查新委托人名称,查新委托日期,查新机构的名称、地址、邮政编码、电话、传真和电子信箱,查新员和审核员姓名、查新完成日期。
    2. 查新目的、查新项目的科学技术要点、查新点与查新要求、文献检索范围及检索策略、检索结果、查新结论、查新员与审核员声明、附件清单。
    3. 查新委托人要求提供的其他内容。
 
第二、 基本要求
    1. 查新报告应当以科学技术部规定的报告内容和格式为主要依据;内容符合查新合同的要求;提交的时间和方式符合查新合同双方的约定。
    2. 查新报告应当采用描述性写法,使用规范化术语、文字、符号、计量单位应当符合国家现行标准和规范要求;不得使用含义不清、模棱两可的词句;应当保护足够的信息,使得查新报告的使用者能够正确理解。
    3. 查新报告中的任何分析、科学技术特点描述、每一个结论,都应当以客观事实和文献为依据,完全符合实际,不包括任何个人偏见。
    4. “文献检索范围及检索策略”应当列出查新员对查新项目进行分析后所确定的手工检索工具书、年限、主题词、分类号和计算机检索系统、数据库、文档、年限、检索词等。
    5. “检索结果”应当反映出通过对所检数据库和工具书命中的相关文献情况及对相关文献的主要论点进行对比分析的客观情况。
检索结果应当包括下列内容:
    ① 对所检数据库和工具书命中的相关文献情况进行简单描述;
    ② 依据检出文献的相关程度分国内、国外两种情况分别以此列出;
    ③ 对所列主要相关文献逐篇进行简要描述(一般可用原文中摘要或者原文中的摘要进行抽提),对于密切相关文献,可节录部分原文并提供原文的复印件作为附录。
    6. 查新结论应当客观、公正、准确、清晰地反映查新项目的真实情况,不得误导。查新结论应当包括下列内容:
    ① 相关文献检出情况;
    ② 检索结果与查新项目的科学技术要点的对比分析;
    ③ 对查新项目新颖性的判断结论。
    7. 查新员应当根据查新姓名的科学技术要点,将检索结果分为密切相关文献和一般相关文献。
    8. 检索附件包括密切相关文献的题目、出处及其原文复印件;一般相关文献的题目、出处及其文摘。
    9. 有效的查新报告应当具有查新员和审核员的签字,加盖查新机构的科技查新专用章,同时对查新报告的每一页进行跨页盖章。
 
第三、 查新员、审核员声明
查新报告应当包括经查新员、审核员签字的声明。声明的内容可以参考下面的内容进行撰写。
    1. 报告中陈述的事实是真实和准确的。
    2. 是按照科技查新规范进行查新、文献分析和审核的,并做出上述查新结论。
    3. 获取的报酬与报告中的分析、意见和结论无关,也与报告的使用无关。


收费标准
         根据科技部和教育部的规定,科技查新为有偿服务。查新收费参照北京高校查新站的收费标准,遵照北京邮电大学财务处批准备案的“北京邮电大学图书馆科技查新服务收费标准(新标准)”收费。
        北京邮电大学图书馆查新具体收费情况请在具体查新时咨询相关工作人员,也可电话咨询。




用户反馈 用户反馈表下载
     贵单位  年  月曾委托我单位对      项目进行查新。为及时了解用户反馈意见,提高查新质量, 更好地为用户的科研、生产服务。请您在百忙中,填写此表。请用户打√
课题名称  
委托单位  
查新管理制度 用户须知 很清楚□ 清楚□ 一般□ 差□
收费标准 认同□ 基本认同□ 异议□
实施细则 好□ 较好□ 一般□ 差□
质量保证体系 好□ 较好□ 一般□ 差□
查新完成时间 对比用户须知 及时□ 按时□ 滞后□
查新质量 针对性 很强□ 满足要求□ 一般□ 较差□
  专家认同率 认同□ 基本认同□ 异议□
  报告 好□ 较好□ 一般□ 差□
人员素质 业务素质 好□ 较好□ 一般□ 差□
  工作态度 好□ 较好□ 一般□ 差□
  客观公正 好□ 较好□ 一般□ 差□
整体满意度 很满意□ 满意□ 不满意□ 拟投诉□
查新报告在立项、成果奖励申报或鉴定中的作用  
其它意见或建议:

用户签名:                 单位盖章:                              
                             
       年 月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