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通信电子类高校图书情报工作2014年学术年会会议纪要
 
  由南京邮电大学图书馆承办的全国通信电子类高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2014年学术年会于11月10日至13日在南京邮电大学图书馆举行。来自北京邮电大学、北京信息科技大学、电子科技大学、重庆邮电大学、桂林电子科技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西安邮电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和南京邮电大学9所高校图书馆领导及代表共5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南京邮电大学图书馆、档案馆书记王碧琴主持,南京邮电大学王国平副校长介绍了南京邮电大学的历史概况和所取得的成绩,称赞全国通信电子类高校图工委是九所兄弟院校同行相互交流,共同提高的平台,是增进友谊的平台,并向各馆领导、代表表示了热烈的欢迎。
        江苏省教育厅高教处徐庆同志肯定了通信电子类高校为社会、生活带来的巨大作用,并期许九所高校图书馆要充分关注技术发展和读者的阅读联系问题。
        江苏省高校图工委副秘书长、南京大学图书馆副馆长邵波教授肯定了本次会议为江苏省高校图书馆的繁荣、发展所带来的勃勃生机,并介绍了南京大学读书节概况。
        学会会长北京邮电大学图书馆严潮斌馆长回顾了学会的发展历程,重申了基于年会平台的工作业务交流、学术交流和分享发展体会的主题精神。
        南京邮电大学图书馆钱军馆长宣读了获论文和案例的获奖名单名单,此次会议共评出14篇一等奖论文和案例,19篇二等奖论文和案例,并对获奖论文进行了表彰。   
        学术交流分为主题报告和专题发言两大环节展开交流。
       1. 会议学术报告内容充实。本次大会共安排了12场报告,包括3场大会主题报告和9场专题发言。报告从数字环境下的校园阅读文化建设创新与实践入手,集中展示了各会员馆的创新与实践。
       2. 学术论文案例交流踊跃。围绕 “数字环境下的校园阅读文化建设”为主题共征集论文、案例67篇,内容涉及阅读推广队伍建设、阅读推广长效机制、数字阅读、移动阅读、导读性馆刊、书香校园与校园文化、用户阅读需求与咨询等。这些主题都体现了全体会员单位对新技术下校园阅读文化建设的思考和探索研究。
       3. 大会交流讨论热烈。本次会议得到了各成员馆的大力支持,参会专家和代表围绕主题各抒己见,并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既立足图书馆服务之本,又不囿于传统成规,开拓创新,注重图书馆自我的发展与完善。
       北京邮电大学图书馆馆长严潮斌首先为大家带来《阅读文化建设的思考》的主题报告,他以“阅读文化”为中心词,讲述了图书馆的文化价值与文化使命,强调了图书馆阅读文化之“大阅读观”的意义。接着,电子科技大学图书馆馆长李泰峰带来《以智图谋 革固鼎新——电子科技大学图书馆2014-2017年发展规划》的主题报告,他从“智”、“谋”、“鼎”、“新”四个方面,介绍了电子科技大学图书馆2014-2017年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资源建设、阅读推广等方面的发展思路。南京邮电大学图书馆馆长钱军作《建设书香校园,引领校园文化——南京邮电大学图书馆推进校园阅读文化建设的探索与实践》的主题报告,介绍了南京邮电大学图书馆常态化推进书香校园建设的举措、成效和未来的发展思路。
        9场专题发言分别介绍了各自在书香校园建设方面的精彩案例。北京邮电大学图书馆颉夏青老师的“北邮图书馆经典阅读网络平台可视化、社交化技术应用”、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图书馆程纪莲老师“数字环境下的高校图书馆阅读推广”、介绍了新技术在阅读推广中的应用。
        电子科技大学图书馆侯壮老师的“见证八角书斋”、重庆邮电大学图书馆于佳亮老师的“以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为载体,积极营造浓厚校园”、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图书馆的“营造阅读氛围、丰富文化内涵——努力打造学习、交流、共享的文化平台” 从多方面展现了各馆的阅读推广实践活动。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图书馆卢坚老师的“高校决策咨询服务的服务与实践”、西安邮电大学图书馆王胜利老师的“阅读推广与创新服务探析”、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图书馆关芳老师的“高校图书馆数字资源用户采纳模型研究” 、南京邮电大学图书馆林晓青老师的“论图书馆内刊内报的现状与发展策略”探讨了阅读推广中咨询、导读等服务创新问题。
        最后电子科技大学李泰峰馆长对大会做了总结发言。与会代表就馆际合作及下届年会相关事宜展开了热烈讨论,并达成一致意见,将近五年的获奖论文合出论文集。
        为全面展示书香校园建设成果,会议期间还举办了两个展览,即“2014全国通信电子类高校图书馆阅读推广成果展”和“全国图书馆导读性内刊内报展”。“2014全国通信电子类高校图书馆阅读推广成果展”在南邮仙林校区图书馆二楼大厅举行,由各与会馆联合参与承办,通过对各通信电子类高校图书馆阅读文化成果的展示,展现了通信电子类高校科技与人文并重的校园文化氛围。“全国图书馆导读性内刊内报展”则由南邮图书馆独立承办,展示了南邮图书馆特色馆藏,扩大公益性导读报刊在全民阅读推广活动中的影响和作用。
        此次会议在各图书馆的领导和全馆同仁的积极参与下,取得了圆满成功。会议讨论决定2015年全国通信电子类高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学术年会由北京邮电大学图书馆承办。
        附全国通信电子类高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2014年学术年会论文及案例评选结果。
 
 
 
                                         南京邮电大学图书馆
                                          2014年11月13日
 
附件:全国通信电子类高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2014年学术年会论文评选结果
 
       本次年会以“数字环境下的校园阅读文化建设”为主题共征集论文、案例67篇,评出一等奖14篇、二等奖19篇。

一等奖分别为:
 
     尹瑾,关芳. 《高校图书馆员职业道德修养研究及其评价指标体系构建》.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图书馆。
    杨家燕,雷萍. 《基于高校图书馆的阅读推广队伍建设研究》. 电子科技大学图书馆。
    文阳. 《基于文献计量的我国通信电子类高校国际科技合作现状研究——以电子科技大学为例》. 电子科技大学图书馆。
    李斌. 《数字阅读环境下数字阅读推广服务模式的创新——以格拉斯哥大学图书馆为例》. 电子科技大学图书馆。
    秦鸿. 《基于数据挖掘和多媒体展示的阅读推广实践》(案例). 电子科技大学图书馆。
    袁晓戎. 《三网融合背景下的图书馆信息整合与服务》. 西安邮电大学图书馆。
    田金萍. 《科技查新工作新探索——以桂林电子科技学为例》. 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图书馆。
    颉夏青、吴旭、严潮斌. 《“经典阅读”网络平台可视化、社交化技术应用》(案例). 北京邮电大学图书馆。
    卢坚. 《高校图书馆决策咨询服务的实践与思考——以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为例》(案例).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图书馆。
    程纪莲. 《数字环境下的高校图书馆阅读推广实践与思考——以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图书馆为例》.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图书馆。
    于佳亮. 《浅议图书馆利用社交媒体促进阅读文化建设》. 重庆邮电大学图书馆。
    阚德涛. 《国内移动阅读研究计量分析》. 南京邮电大学图书馆。
    苑世芬. 《阅读立法视野下的阅读推广长效机制建设研究》. 南京邮电大学图书馆。
    杜昊. 《构建高校图书馆阅读推广常态化机制的探索》. 南京邮电大学图书馆。

 二等奖分别为:

    刘佳,王静. 《论图书馆员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作用》.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图书馆。
    张赟玥,王君莉. 《理工院校阅读需求与信息素养教育模式研究——以电子科技大学图书馆为例》. 电子科技大学图书馆。
    王东芝. 《高校图书馆阅读推广的意义、实践与思考——以电子科技大学图书馆为例》. 电子科技大学图书馆。
    喻梦倩. 《阅读与创新能力培养之探索——以电子科技大学图书馆“阅读与创新能力培养”模型为例》. 电子科技大学图书馆。
    潘梅,刘云水. 《资源建设部的阅读推广创新服务——电子科技大学图书馆》(案例). 电子科技大学图书馆。
    王华. 《阅读治疗及其应用简介》. 电子科技大学图书馆。
    王胜利. 《基于用户需求的高校图书馆馆藏建设》. 西安邮电大学图书馆。
    左园,李琦. 《读书不觉已春深——大学图书馆文化与书香校园建设》. 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图书馆。
    杨广锋,严潮斌. 《经典阅读与网络阅读消长下的图书馆阅读推广》. 北京邮电大学图书馆。
    刘亚,蹇瑞卿. 《基于自媒体的图书馆社会化媒体营销》.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图书馆。
    马铭锦. 《发挥高校图书馆优势推进校园文化建设——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图书馆校园文化推广活动回顾》.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图书馆。
    叶文伟. 《试析数字阅读与图书馆服务模式的创新》. 重庆邮电大学图书馆。
    李玉艳. 《以阅读推广为视角对高校与公共图书馆馆刊的调查与分析》. 南京邮电大学图书馆。
    张志武. 《阅读:从纸质到电子》. 南京邮电大学图书馆。
    周晨. 《构建高校图书馆阅读推广常态化机制的探索》. 南京邮电大学图书馆。
    倪娟. 《移动图书馆的实践与思考——基于通信电子类高校移动图书馆实践的调查》. 南京邮电大学图书馆。
    周同. 《网络环境下高校图书馆交互式信息服务的优化》. 南京邮电大学图书馆。
    陈国兰. 《4G时代高校图书馆阅读推广研究》. 南京邮电大学图书馆。
    林晓青. 《论图书馆内刊内报的现状与发展策略——以2014年国图书馆阅读推广类十佳内刊内报为例》. 南京邮电大学图书馆。

1 会议现场

2 北邮图书馆馆长严潮斌做主题报告

3 电子科技大学图书馆馆长李泰峰做主题报告

4 南邮图书馆馆长钱军做主题报告

5 部分代表作专题发言

6 部分获奖者合影

7 全国导读性内刊内报展

8 参观内刊内报展

9 阅读推广成果展

10 参观阅读推广成果展

11 参会者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