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通信电子类高校图书情报工作2013年学术年会会议纪要
 
      

 
 

    由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图书馆承办的全国通信电子类高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2013年学术年会于11月10日至13日在杭州电子科技大学顺利召开。北京邮电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南京邮电大学、西安邮电大学、重庆邮电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北京信息科技大学、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和杭州电子科技大学9所高校图书馆领导及代表共50余人出席了会议。

    会议由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图书馆副馆长陈琳主持,孙玲玲副校长代表学校出席了会议并致辞,在阐述杭电历史和发展的基础上,回顾了和兄弟单位的友好往来和交流,向各馆领导、代表表示了热烈的欢迎。

    学会会长北京邮电大学图书馆严潮斌馆长回顾了学会的发展历程,重申了基于年会平台的工作业务交流和分享发展体会的主题精神。高度评价了此次年会围绕“技术推动高校图书馆发展”主题收到的46篇论文和5个案例,无论从数量还是质量上都达到了年会发展的新高点。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图书馆张云电馆长介绍了杭电图书馆的现状和发展,希望能通过此次年会的顺利召开,有效增进全国通信电子类高校图书馆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加强学术交流和合作,推进资源共享、文化建设,不断提高图书馆的全面发展和服务水平。

    主题报告环节分别在重邮葛君伟馆长、南邮钱军馆长的主持下展开交流。

    1. 学术论文交流踊跃。围绕“技术推动高校图书馆发展”的核心主题,本次会议收到的论文46篇和案例5个,内容涉及数字阅读、移动图书馆服务、RFID应用探索和实践、开放获取、机构知识库建设研究、新技术环境下服务工作的创意等。这些主题都体现了全体会员单位对新技术下高校图书情报工作的思考和探索研究。

    2. 会议学术报告内容充实。本次大会共安排了11场报告,包括2场大会主题报告和9场专题报告。报告从新技术环境下高校图书馆服务和技术的创新与实践入手,集中展示了各会员馆的创新与实践。

    3. 大会交流讨论热烈。本次会议得到了各成员馆的大力支持,参会专家和代表围绕主题各抒己见,并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既立足图书馆服务之本,又不囿于传统成规,开拓创新,注重图书馆自我的发展与完善。

    北邮严潮斌馆长“阅读推广服务平台建设的探索”的主题报告首先带来了全场的喝彩和热烈提问,把阅读推广定位为图书馆的常态服务以及相应的考核实践,引发了各馆对各自阅读推广工作的审视和讨论交流。

    南京邮电大学图书馆杜昊老师的“中外合作办学下的图书馆信息服务”、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图书馆杨伟兵老师的“多分馆与单馆并存模式下图书馆读者服务研究”,围绕当前图书馆面临的新问题,从多方面进行了阐述。

    重庆邮电大学图书馆范翠玲老师的“基于岗位设置的普通高校图书馆学科化服务模式探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图书馆王静老师的“新技术环境下高校图书馆新生培训模式探讨”则集中于读者服务工作的新模式探讨和经验交流。

    下午由电子科技大学李泰峰馆长带来“品味、品阅、品牌让图书馆更精彩——电子科技大学图书馆阅读服务创新一瞥”的主题报告,和与会代表分享了具有成电特色的“书香影迹”的实际建设过程。“成电学人展”、“成电印忆”的实例经验结合大量图片,生动地突出了成电图书馆如何通过阅读推广融入并推动整个学校文化建设发展的理念。

    电子科技大学图书馆曾庆辉老师的“智慧图书馆探索与实践——RFID技术在电子科技大学图书馆的应用”、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图书馆唐洪副馆长的“桂电图书馆新馆建设和新技术应用的探索与实践”分别就两校图书馆的新技术应用实例做了深度剖析,为大家提供了宝贵的建设经验。

    北京邮电大学图书馆周婕老师的“北京邮电大学图书馆管理与服务平台”、西安邮电大学图书馆王力老师的“高校移动图书馆BS模式下的页面流量控制策略探讨”、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图书馆陈军相老师的“图书馆文献收录检索证明系统的开发与实现”,分别探讨了新技术在图书馆工作中的实践与应用。

    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王庆毅副馆长的主持下,就馆际合作及下届年会相关事宜展开了热烈讨论。

   最后,本次会议对获奖论文进行了表彰,此次会议共评出12篇一等奖论文,电子科技大学李泰峰馆长对大会做了总结发言。

    此次会议在各图书馆的领导和全馆同仁的积极参与下,取得了圆满成功。会议讨论决定2014年全国通信电子类高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学术年会由南京邮电大学图书馆承办。

    附 全国通信电子类高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2013年学术年会论文及案例评选结果

    2013年11月11日

附件:全国通信电子类高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2013年学术年会论文评选结果

    本次学术年会的主题是“技术推动高校图书馆发展”,会议收到参会论文46篇论文和5个案例,经全国通信电子类高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成员馆讨论,评出一等奖论文12篇。这12篇一等奖论文分别为:

    1 唐永康、粟健生. 《关于图书馆文化建设的一些思考》. 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图书馆。

    2 范翠玲. 《基于岗位设置的普通高校图书馆学科化服务模式探讨》. 重庆邮电大学图书馆。

    3 曾庆辉. 《智慧图书馆探索与实践——RFID技术在电子科技大学图书馆的应用》. 电子科技大学图书馆。

    4 杨伟兵. 《多分馆与单馆并存模式下图书馆读者服务研究》.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图书馆。

    5 颉夏青. 《悦读书院读书报告与角色管理功能设计与实现》. 北京邮电大学图书馆。

    6 陈军相. 《图书馆文献收录检索证明系统的开发与实现》.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图书馆。

    7 刘亚. 《社会化媒体在大学图书馆的应用研究:以新浪微博为例》.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图书馆。

    8 冯小桓. 《基于现代数据服务体系的江苏省本科院校特色数据库调查分析》. 南京邮电大学图书馆。

    9 薛娟. 《基于文献共引分析的国外知识转移可视化研究》. 南京邮电大学图书馆。

    10 尹雪聪. 《高校图书馆微博应用调查与思考》.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图书馆。

    11 贠琳红,金洁. 《基于RDA的国内图书馆编目工作变革策略研究》.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图书馆。

    12 王力,张艳华. 《高校移动图书馆BS模式下的页面流量控制策略探讨》. 西安邮电大学图书馆。

1、年会会场实况

2、杭电副校长孙玲玲致辞

3、北邮图书馆馆长严潮斌做主题报告

4、南邮图书馆杜昊做专题发言

5、重邮图书馆范翠玲做专题发言

6、西电图书馆王静做专题发言

7、北信图书馆杨伟兵做专题发言

8、成电图书馆馆长李泰峰做主题报告

9、成电图书馆曾庆辉做专题发言

10、北邮图书馆周婕做专题发言

11、桂电图书馆副馆长唐洪做专题发言

12、西邮图书馆王力做专题发言

13、杭电图书馆陈军相做专题发言

14、获奖者合影

15、获奖者合影

16、参会者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