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通信电子类高校图书情报工作年会会议纪要
      

 
 

    由电子科技大学图书馆承办的2012年全国通信电子类高校图书情报工作学术年会于2012年11月6日至10日在电子科技大学召开。北京邮电大学、北京信息科技大学、重庆邮电大学、桂林电子科技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南京邮电大学、西安邮电学院、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等9所高校图书馆领导及代表共40余人出席了会议。此次会议收到参会论文24篇,案例9个。

    电子科技大学余敏明副校长出席了本次会议并致辞,代表学校向各馆领导、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

    本次学术年会的主题是“信息时代图书馆的建设、服务及管理创新”,旨在进一步增进全国通信电子类高校图书馆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加强图书情报学术交流与合作,推进新信息 环境下通信电子类高校图书馆的资源共享、图书馆学科化、个性化服务以及图书馆文化建设的发展,以不断提高面向读者的服务水平。

    本次大会有以下几个特点:

     1、与时俱进。围绕“信息时代图书馆的建设、服务及管理创新”的核心主题,这次大会从高校图书馆开放服务模式、范围与系统建设;网络环境下通信电子类高校信息的开放获取与共享研究;图书馆用户研究与读者服务推广;学科服务模式、策略与实践等方面展开了交流与讨论。这些主题都体现了我们对未来高校图书情报工作的思考与展望。

    北京邮电大学图书馆信息网络部主任南国顺作的《下一代数字图书馆信息平台建设》专题发言,阐述了以读者为中心、以资源为基础、以技术为保障的北邮数字图书馆建设与发展规划。

    西安邮电大学参考咨询部主任张艳华的主题报告,向我们展示了陕西省高校图书馆对OA资源揭示的调查与分析。

    电子科技大学图书馆学科服务部主任张宇娥作的《跟进科研团队 营销学科服务——特色性、理工科研究型大学之科研团队服务案例》专题服务,探讨了特色化学科服务的探索与推广。

    无论是大会主题还是代表发言,都紧跟社会发展脚步,把握住了信息时代这一元素,真正做到了“与时俱进,共谋发展”。

    2、突出实践。创新是一种理念、更是一种实践。本次大会另一个特点就是实践性强。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图书馆应红燕副研究馆员作的“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图书馆技术建设”的专题发言,向我们介绍其技术管理工作中的实践总结、经验及亮点。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图书馆田军作的《图书馆自动化、数字化建设点滴与思考》专题发言,分享了西电的建设经验,并提出了建设过程中产生的一些具有现实意义的问题。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图书馆李彩鸿馆员作的《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图书馆数字学习中心建设改造案例》专题发言,回顾其数字学习中心建设过程,总结了成功与不足,也为其他馆提供了可供学习参考的经验。这些发言都是图书情报工作实践经验的总结和凝练。

    立足实践是本次大会的鲜明特点。以创新的理念指导实践,再将优秀的实践升华为卓越的理念以推动发展,这是我们事业前进的不竭动力。

    3、气氛热烈。这次会议共收到会议论文24篇,案例9个,得到了大家的积极响应。参会嘉宾和代表围绕主题各抒己见,并展开了激烈的讨论,气氛非常热烈。通过交流,大家互通有无,取长补短,互促互进,既立足图书馆服务之本,又不囿于传统的理念,开拓创新,注重自我发展与完善。

    这次大会同样也得到了超星、CNKI、EBSCO这些商家的大力支持。在此我代表委员会向他们表示感谢并希望商家今后继续加强与通信电子类高校图书情报事业的合作。

    电子科技大学图书馆李泰峰馆长宣读了获奖论文的表彰决定,此次年会评出一等奖论文8篇。

    此次会议在各图书馆的领导和全馆同仁的积极参与下,取得了圆满成功。会议讨论决定2012年全国通信电子类高校图书馆情报工作学术年会由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图书馆承办。

    附 2012年全国通信电子类高校图书情报工作学术年会论文及案例评选结果

    2012年11月6日

附件

2012年全国通信电子类高校图书情报工作学术年会论文评选结果

    本次学术年会的主题是“信息时代图书馆的建设、服务及管理创新”,此次会议收到参会论文24 篇,案例9个。经全国通信电子类高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成员馆讨论,评出一等奖论文8篇,其余论文均为优秀论文,案例均为优秀案例。这8篇一等奖论文分别为: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图书馆,蹇瑞卿,《理论与应用的结合——超声理论与工程应用特色数据库建设探讨》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图书馆,云广平,《基于ASP.NET的科技查新系统设计与实现——以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图书馆为例》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图书馆,张宁,《浅析工科院校的图书馆文化建设》

    西安邮电大学图书馆,周秋霞,张艳华《陕西省高校图书馆对OA资源揭示的调查与分析》

    电子科技大学图书馆,彭莉红,曾明瑛,《RFID自助借还系统在高校图书馆中的使用效果分析---以电子科技大学图书馆为例》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图书馆,陶靖中,《激活可发展因素,完善高校图书馆文化建设》

    南京邮电大学图书馆,曹海峰等,《中美高校图书馆学科服务的比较与思考——以南京邮电大学和美国加州大学富乐敦分校图书馆为例》

    北京邮电大学图书馆,张为杰,《基于适用性的大学图书馆馆藏质量评价与采访策略研究——以北京邮电大学图书馆外文期刊资源为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