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通信电子类高校图书情报工作年会会议纪要
      

 
 

    全国通信电子类高校图书馆情报工作委员会2015年学术年会于10月28日-31日在北京邮电大学举行。此次年会由北京邮电大学图书馆承办,北京邮电大学出版社协办。此次会议共有来自4所邮电大学、4所电子科技大学及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共9所高校图书馆的领导和馆员40余人参加。会议共收到论文及案例56篇。经各成员馆成员讨论确定,有16篇论文获得本次年会优秀论文一等奖(见附件),其它论文和案例获得年会论文优秀奖。

    年会开幕式由北京邮电大学图书馆严潮斌馆长主持。北京邮电大学副校长温向明教授在大会上致辞,并充分肯定了本次会议在促进各成员馆学术交流、工作经验分享和管理服务协作方面所发挥的重要作用,以及提出了在MOOC时代新的教育信息手段的运用对高校和高校图书馆变迁所造成的影响及应对之策。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电子科技大学图书馆李泰峰馆长在致辞中与大家分享了参与历次年会的体会,并提出了对今后工作的一些期待。

    温向明副校长以及情报工作委员会主任严潮斌、副主任李泰峰、副主任卢朝阳为获奖论文颁奖,并与各位获奖者代表合影留念。

    与会代表共同参观了北邮图书馆和数字校史馆。在2011-2014年年会获奖论文集出版首发仪式上,北邮图书馆杨广锋主任介绍了成书经过,该书编委会与出版社领导合影留念。

    在大会上,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图书馆卢朝阳馆长报告了该馆面向学科建设的深层次信息咨询服务的探索与实践。北京邮电大学出版社代根兴社长基于图书出版的实践,介绍了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面临的问题和解决的途径。重庆邮电大学图书馆葛君伟馆长介绍了该馆在构建高校创新空间方面所做出的努力和经验成果。电子科技大学图书馆的张民副馆长畅谈了下一代图书馆自动化系统建设的想法与实践。这四个主题报告分别由电子科技大学李泰峰馆长和南京邮电大学图书馆王碧琴书记主持。

    在专题发言环节,来自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图书馆的蹇瑞卿、西安邮电大学图书馆的张媛媛、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图书馆的杨伟兵、重庆邮电大学图书馆的叶文伟、北京邮电大学图书馆的彭菲菲、南京邮电大学图书馆的夏婧等6位馆员分别从创新服务、技术进步、文献资源建设和计量分析等方面与参会代表分享了工作经验和研究成果。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图书馆的谢永安馆长和西安邮电大学图书馆的宋德义副馆长主持了发言互动环节。

    此次会议得到了相关厂商的支持和帮助。

    会议承办方北京邮电大学图书馆严潮斌馆长作会议总结。首先,此次会议围绕“新空间、新服务、新业态”的主题所进行的研讨内容丰富,无论是提交的论文还是大会主题报告、专题发言都切中当前图书馆发展的热点、难点,针对性强。其次,与会代表会上发言、会下交流、互动性强,充分显示了通信电子类高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这一平台的重要性和时代特点。第三,与会代表均感受到在当前高校综合改革下,图书馆为更好地满足学校和广大师生不断增长的需求,必须要开拓视野、沟通交流、协作努力,才能更大更好地推进图书馆工作。

    会议决定2016年年会由西安邮电大学图书馆承办。

     附全国通信电子类高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2015年学术年会论文及案例评选结果。

      北京邮电大学图书馆

      2015年11月3日


    附件:全国通信电子类高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2015年学术年会论文评选结果

    本次年会以“新空间、新服务、新业态”为主题共征集论文、案例56篇,评出一等奖16篇、优秀奖39篇。

一等奖分别为:

 

    1.付爽. 《MOOC背景下高校图书馆服务模式探析》. 北京邮电大学图书馆。

    2.彭菲菲、施怀娟. 《北京211高校智慧图书馆自动化管理系统的调研分析报告》. 北京邮电大学图书馆。

    3.高晓晶. 《高校图书馆创新空间服务实践探索——以电子科技大学图书馆“创新实验室”为例》. 电子科技大学图书馆。

    4.许毅、郭亨艺. 《基于网络环境下图书馆自助服务的实践研究——电子科技大学本科生成绩与图书馆资源利用的相关性》. 电子科技大学图书馆。

    5.关芳、林强、尹瑾. 《基于用户感知价值的高校图书馆科学数据服务的影响因素实证研究》.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图书馆。

    6.刘亚. 《MOOC环境下基于Libguides的大学图书馆服务》.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图书馆。

    7.王力. 《基于云计算的移动图书馆系统设计方案》. 西安邮电大学图书馆。

    8.张媛媛. 《MOOCs时代高校图书馆职能拓展刍议》. 西安邮电大学图书馆。

    9.程纪莲. 《大学生阅读推广:关联与创新——以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图书馆为例》.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图书馆。

    10.王培凤. 《高校图书馆利用MOOC开展学科服务探讨》.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图书馆。

    11.罗梅兰. 《基于WEB OF SCIENCETM数据库的<Chinese Journal of Electronics>文献计量研究》. 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图书馆。

    12.马姣玲、田金萍、罗梅兰. 《全国通信电子类高校图书馆员研究力分析——基于CNKI 的文献计量分析》. 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图书馆。

    13.杜昊. 《MOOC环境下高校图书馆学科服务的拓展》. 南京邮电大学图书馆。

    14.李慧. 《基于UTAUT模型的移动图书馆用户行为意愿影响因素的实例分析》. 南京邮电大学图书馆。

    15.夏婧. 《我国嵌入式信息素养教育论文的主题分析研究——基于嵌入式信息素养教育论文的主题分析》. 南京邮电大学图书馆。

    16.夏慧、韩毅、申东阳. 《基于大学生移动阅读分析的高校移动图书馆服务探索》. 重庆邮电大学图书馆。

   1 北京邮电大学温向明副校长致辞

2 电子科技大学图书馆李泰峰馆长致辞

3 北京邮电大学图书馆严潮斌馆长主持会议

4 北京邮电大学图书馆吴旭副馆长宣读获奖论文名单

5 重庆邮电大学图书馆葛君伟馆长作主题报告

6 南京邮电大学图书馆夏婧作专题发言 

7 参会领导和代表集体合影

8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