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通信电子类高校图书情报工作年会会议纪要
      

 
 

    2009年全国通信电子类高校图书情报工作年会——暨数字环境下的图书馆服务创新研讨会于2009年10月27日在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小营校区召开,此次会议由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图书馆承办,北京邮电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南京邮电学院、西安邮电学院、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和桂林电子工业学院8所高校图书馆馆长及代表共2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收到论文16篇。

    会议由东道主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图书馆馆长王吉芳、图工委主任北京邮电大学图书馆馆长严潮斌及电子科技大学图书馆书记陈德利分别主持。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副校长孙百生教授出席了本次会议并致欢迎辞,孙校长代表学校向各位来宾表示欢迎,介绍了学校的办学历史和新大学发展建设成就,肯定了学校图书馆的工作,并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2009年全国通信电子类高校图书情报工作年会”旨在进一步加强全国通信电子类高校图书馆交流与合作,推进新信息环境下通信电子类高校图书馆的建设和图书馆学科化、个性化服务的发展,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

    在会议的主题发言环节中,北京邮电大学图书馆馆长严潮斌阐述了本次会议的意义、目的,并对图工委今后的工作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和设想,他指出共享是图书馆的基本精神,是图书馆人的基本理念,通信电子类高校图书馆应在资源、服务、工作经验等方面开展广泛的、形式多样的共享活动,在信息领域形成特色和品牌。严馆长还对承办馆为此次会议所做的工作给予充分的肯定并表示感谢。图书馆社会合作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代根兴提出了图书馆与社会各界合作、共赢的理念,他希望高校图书馆加强与社会各界的广泛合作,扩大高校图书馆的社会影响力和服务能力。电子科技大学图书馆书记陈德利作了题为《适应新环境 转变观念 创新服务》的专题报告,介绍了电子科技大学图书馆创新服务的工作思路与具体实践,并指出,在数字环境下,图书馆的生存和发展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图书馆人必须具有危机意识,转变观念,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才能适应时代的发展要求。承办馆馆长王吉芳作了题为《强化服务意识 提高服务水平》的专题报告,介绍了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图书馆的概况以及在资源建设、信息服务方面开展的工作,提出了建设特色资源、提高馆员学术研究能力,开展主动的嵌入式服务,把图书馆打造成为“学习中心”的发展设想。

    在会议的交流讨论环节中,南京邮电大学图书馆馆长严彬、北京邮电大学图书馆副馆长赵晓晔、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图书馆书记曾建辉、西安邮电学院图书馆副馆长宋德义、重庆邮电大学图书馆副馆长肖琼、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图书馆系统部主任陈丽华、电子科技大学图书馆阅览部主任雷萍等都作了发言。各位参会代表围绕会议主题“数字环境下的图书馆服务创新”,就数字环境下图书馆的管理模式、资源建设、服务创新、队伍建设等核心问题进行了热烈而广泛的研讨。

    此次会议在全体代表的努力和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图书馆的大力支持下,取得了圆满成功,并初步商定明年会议地点及承办单位为桂林电子工业学院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