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通信、电子类高校图书情报2004年学术会议在吉林大学召开
      

 
 

    全国通信、电子类高校2004年图书情报工作及学术交流会,于2004年8月4日在吉林大学南湖校区召开。

    参加大会有北京邮电大学、南京邮电大学、西安邮电学院、吉林大学南湖校区、北京信息工程学院、成都电子科技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桂林电子工业学院图书馆及北邮电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12个单位的馆长及代表25人、会议收到交流论文11篇。

    大会开幕式由吉林大学南湖校区图书馆于杰馆长主持。吉林省高校图书馆学会常务副秘书长陈茜教授到会并做了题为 《吉林省高校图书馆现状与发展报告》全国通信电子类高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主任、北京邮电大学图书馆代根兴馆长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对本次会议的安排、日程等提出具体要求,并对学会今后工作,成员馆之间的文献资源共享、信息交流等学会工作及其发展,提出了建议和设想。他还对承办馆为此次会议所做的工作给予充分的肯定并表示感谢。

    会议进行了工作及论文交流,并就学会的发展、文献资源共享及图书馆的收费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北京邮电大学图书馆代根兴馆长从馆长角度对数字图书馆建设中的热点问题和图书馆中心工作是读者服务等观点论述了自己独到的见解。北邮电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郑智学经理向与会代表介绍了数字图书馆软件的开发、应用及发展前景。

    会议的专题报告会由成都电子科技大学图书馆张晓东馆长主持,北京邮电大学图书馆自动化专家马自卫教授做了题为《数字图书馆建设和我们的研究》的专题报告,受到与会代表热烈欢迎。

    大会还进行了论文交流,王贵连, 徐莹、田丹等3名代表分别做了《建设学习型图书馆刍议》、《现代远程教育大学图书馆教育职能创新》、《图书馆虚拟咨询和其他网上咨询机构》的论文交流受到大家好评。

    会议期间,代表们还参观了东北师范大学图书馆新馆舍,并听取了常务副馆长付永生关于新馆建设的经验介绍,与会代表收益匪浅。

    此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