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电子类高校图书情报2002年学术年会简讯
      

 
 

    通信电子类高校图书情报2002年学术年会于2002年11月10日----14日在西安邮电学院召开。参加会议的邮电类院校有:北京邮电大学、南京邮电学院、重庆邮电学院、西安邮电学院、石家庄邮政高等专科学校和吉林大学南湖校区;参加会议的电子类院校有:北京信息工程学院、成都电子科技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杭州电子工业学院、桂林电子工业学院及信息产业部情报一所等单位的图书馆馆长、总工、及论文作者、工作人员共计33人。会议交流论文34篇。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围绕:“网络环境下的资源建设与共享”的主题,交流各省高校自动化[评估指标体系;进入“211”二期工程的图书馆介绍二期工程规划和实施方案;磋商行业馆之间的电子资源共享实施办法及学会工作等问题。会议由西安邮电学院吴静副馆长、北京邮电大学马自卫教授、北京邮电大学代根兴馆长、成都电子科技大学吴为公馆长等分段主持。西安邮电学院温副院长到会祝贺并发表讲话。

    大会组织与会代表集体参观了西安邮电学院、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大学等几所高校。馆长们热情地为代表介绍了本馆各方面情况,特别是在网络环境下的服务方面所做的工作,受到代表们的一致好评。

    大会进行了主题发言,信息产业部情报一所鲍绵福总工在发言中指出:国家科技创新体制的建立为图书情报工作提出了机遇和挑战。从国家体制来看,社团机制在今后的工作中将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如何发挥行业整体优势,推动图书情报事业的发展,是今后工作研究的一个重点。教育部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专家组成员,北京邮电大学特聘教授马自卫同志在发言中重点介绍了教育部图书馆评估体系,并对评估的五大指标体系加以说明,同时指出无论是全面评估或单项评估各地区、各行业的高校图书馆要针对各馆的实际情况按照指标体系进行整改,达到指标体系的要求。

    会上,西安邮电学院吴鹏飞馆长介绍了陕西省高校图书馆评估体系。成都电子科技大学吴为公馆长介绍了四川省高校图书馆自动化单项评估体系。重庆邮电学院舒自勤馆长介绍了重庆高校图书馆自动化单项评估体系以及具体评估操作中的一些问题。

    会上,北京邮电大学代根兴馆长重点介绍了北邮图书馆“211二期工程”规划。成都科技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吴为公馆长和王学华副馆长也分别介绍了本馆“211二期工程”规划。

    会上,论文作者围绕“网络环境下数字资源建设与共享这个主题进行了学术交流。这次会议论文质量较高。其内容在某些问题上有所拓宽,比较切合工作实际。

    会上,马自卫教授还介绍了国外大学图书馆的发展现状和数字图书馆的运行情况以及服务模式。北邮电信演示了集成管理系统的最新技术与发展,受到与会代表的关注。

    大会研究了今后的工作方向,与会代表达成共识:全国邮电高校图工委与电子高校情报网合并为“全国信息通信行业高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北京邮电大学图书馆为主任馆,秘书处设在北邮。成都电子科技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图书馆为副主任馆,其他院校为委员馆。建立工作通讯制度,具体工作由秘书处负责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