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通信电子类高校图书情报工作年会会议纪要
      

 
 

    由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图书馆承办的2011年全国通信电子类高校图书情报工作学术年会于2011年9月23日至25日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召开。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北京邮电大学、重庆邮电大学、电子科技大学、桂林电子科技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南京邮电大学、西安邮电学院、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9所高校图书馆领导及代表共34人出席了会议,此次收到论文32篇。

    会议分别由承办方暨副主任委员会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图书馆馆长郭宝龙、副馆长王庆毅、全国通信电子类高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馆北京邮电大学图书馆馆长严潮斌主持。会议开始,全国通信电子类高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馆电子科技大学图书馆李泰峰馆长代表工作委员会致辞。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副校长陈勇出席了此次会议并致辞,陈校长表学校向各馆领导、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

    此次学术年会的主题是“技术进步与服务创新”,旨在进一步增进全国通信电子类高校图书馆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加强图书情报学术交流与合作,推进新信息环境下通信电子类高校图书馆的资源共享和图书馆学科化、个性化服务的发展,以不断完善对读者的服务为终极目标。

    在会议的主题发言环节中,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图书馆馆长郭宝龙做了题为《以人才培养为核心,建设现代大学信息资源服务新体系——西电图书馆的发展实践与探索》的报告。成都电子科技大学馆长汪育健副馆长做了题为《RFID在图书馆的应用》的报告。汪馆长从无线射频识别技术应用的发展,到RFID在图书馆的应用以及RFID在电子科技大学图书馆的实施进展三个方面层层递进,介绍了使用无线射频识别技术给图书馆带来的工作变革与技术革新。

    在馆际交流环节中,各馆从图书馆工作的各方面进行了广泛、深入地交流。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图书馆王吉芳馆长介绍了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图书馆的概况,并详细阐述了北京信息大学图书馆将配合学校由教学型高校向教学研究型高校转化的需求及相应的图书馆服务工作的转型。西安邮电学院图书馆吕建平馆长介绍了西安邮电学院图书馆的现况,并强调了对读者个馆员的人本化管理的重要性。桂林电子科技大学粟健生馆长介绍了桂林电子科技大学的工作现状,其馆目前已经实现了无线网全覆盖和微机室免费使用。南京邮电大学严彬调研员介绍了南京邮电大学图书馆的概况以及馆藏文献的类型和数量,同时还介绍了其本人主导开发的文献资源统计分析系统。重庆邮电大学图书馆陈勇副馆长对上午会议的报告进行了简单的总结之后,介绍了重庆邮电大学图书馆的基本情况,强调了新生入馆培训、学校学科发展动态以及内涵建设和双赢平台的建设等方面的工作。最后,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图书馆张云电馆长在分馆分布、馆舍面积以及特色数据库建设和经费管理问题等方面进行了介绍。提出纸质资源过多与物理存放空间不足之间矛盾的问题。

    本届年会共评出一等奖论文9篇,北京邮电大学图书馆馆长严潮斌宣读了获奖论文名单。

    此次会议在全体代表的共同努力和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图书馆的大力支持下,取得了圆满成功,同时各成员馆一致同意2012年全国通信电子类高校图书馆情报工作学术年会由电子科技大学图书馆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