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通信电子类高校图书情报工作年会会议纪要
      

 
 

   2010年全国通信电子类高校图书情报工作学术年会于2010年11月26日至28日在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召开。来自北京邮电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南京邮电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重庆邮电大学、北京信息科技大学、西安邮电学院、桂林电子科技大学等9所高校图书馆领导及代表共30余人出席了会议,此次会议由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图书馆承办,会议收到论文26篇。

    会议分别由东道主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图书馆馆长顾正飞、全国通信电子类高校图书情报工作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馆、北京邮电大学图书馆馆长严潮斌主持。会议开始,全国通信电子类高校图书情报工作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馆、电子科技大学图书馆书记张晓东回顾了全国通信电子类高校图书情报工作学术年会的历史,诠释了年会不断壮大的原因,并希望通过年会整合通信电子类高校资源,推动图书馆事业的进一步发展。

    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副校长王玫教授出席了本次会议并致辞,王校长代表学校向各馆领导、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希望通过年会加强电子类院校兄弟情谊,王校长对学校概况和学校五十周年校庆盛况做了介绍,肯定了学校图书馆在大学中不可或缺的地位,并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本次学术年会的主题是“数字资源政策:管理与服务”,旨在进一步增进全国通信电子类高校图书馆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加强图书情报学术交流与合作,推进新信息环境下通信电子类高校图书馆的资源共享和图书馆学科化、个性化服务的发展,以不断完善对读者的服务的终极目标。

   在会议的主题发言环节中,电子科技大学图书馆馆长李泰峰从明确信息标准,深化、改革信息教学方法、教学内容等方面,做了如何提高读者信息素养,增强读者分析、利用资源的能力,从而提高信息资源利用率的报告。北京邮电大学图书馆馆长严潮斌做了题为《电子资源到数字图书馆》的主题报告,严馆长从电子资源建设的紧迫性、存在的问题、数字化图书馆的建设、自建机构知识库等方面指出高校图书馆要以需求为导向,以服务为宗旨,实现资源、技术、管理、馆员等因素综合集成,建立与学校整体匹配,面向用户的数字图书馆。严馆长特别强调要重视自建机构知识库,从而形成自建数据库的特色和品牌。数字资源的共享是高校图书馆数字资源建设的终极目标与永恒主题,严馆长号召通信电子类高校图书馆应在资源建设、服务创新等方面开展更广泛、更深层次的交流,在信息领域实现远程网络的资源共享,从而实现共同发展。严馆长最后对承办馆为此次会议所做的工作给予充分的肯定并表示感谢。

    全国通信电子类高校图书情报工作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馆、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图书馆副馆长王庆毅宣读了优秀论文表彰决定,此次年会表彰了优秀论文9篇。在会议的论文交流环节中,南京邮电大学薛娟介绍了论文《基于OA期刊的网络信息服务研究》,重庆邮电大学于佳亮介绍了论文《国外高校机构知识库知识产权管理政策比较分析》。

    在会议的交流讨论环节中,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图书馆馆长顾正飞从数据库建设、服务理念,加强兄弟院校资源共享等方面做了发言,希望高校图书馆提高社会服务能力,扩大社会影响力。电子科技大学图书馆馆长李泰峰做了“创新、深入、融合”的发言,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图书馆副馆长王庆毅对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图书馆进行了全面介绍,南京邮电大学图书馆副馆长柴晓娟就图书馆员内涵建设、资源建设、平台建设和信息素质教育等方面做了详细介绍,西安邮电学院图书馆副馆长宋德义、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副馆长张玉忠等都作了发言。各位参会代表围绕会议主题,就数字资源建设、图书馆的管理模式、新馆的服务创新等业界热点问题进行了热烈而广泛的研讨。

    本次年会时值桂林电子科技大学50华诞,与会领导和代表参观了该校尧山新校区校园和校庆展览。

    此次会议在全体代表的共同努力和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图书馆的大力支持下,取得了圆满成功。明年是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建校80周年,受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图书馆副馆长王庆毅的邀请,会议初步决定2011年全国通信电子类高校图书馆情报工作学术年会由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图书馆承办。

1

2

1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