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2023第五期科技趋势推荐——软硬融合云计算体系架构

2023-12-04

 

软硬融合云计算体系架构
       云计算面向以CIPU为中心的全新云计算体系架构深度演进,通过软件定义、硬件加速,在保持云上应用开发的高弹性和敏捷性的同时,带来云上应用的全面加速[1]
 

       云计算的体系架构发展经历了三个阶段,已经解决了超高并发和大算力的经济性问题。第一阶段在2010年左右,以X86服务器、互联网中间件为代表的分布式架构技术为主。第二阶段在2015年左右,云厂商通过软件定义的方式,构建了虚拟私有云(VPC)和计算存储分离的池化架构。在新的池化架构之下,计算存储网络资源可以分别实现按需扩容。目前,云计算进入第三阶段,引入专用硬件,形成软硬一体化的虚拟化架构,实现了全面硬件加速。这个阶段云计算面临的挑战是:在数据密集计算、云数据中心流量越来越大的趋势下,实现云计算单位成本下更高的计算性能,以及更高效的云数据中心管理。而计算效率的提升,还需要回到芯片和系统底层中去。[1]
       近年来,随着数字化转型的逐步深入,商业银行纷纷引入云原生技术来强化服务能力。其中,依靠CPU计算核心的云计算平台作为底层驱动力,为包括分布式存储、软件SDN等在内的一系列应用提供了算力支撑。然而,在多元化计算芯片不断发展的趋势下,现场可编程门阵列(FPGA)、专用集成电路(ASIC)等计算核心在特定场景中的性能比CPU更加强大,并可在特定领域配合特定硬件共同驱动计算、存储等功能从而打破了基于传统硬件框架的算力瓶颈,推进实现硬件云原生。与此同时,在操作系统层面同样可以利用实现远端内存直接读写(RDMA)、网络加速(DPDK)、存储加速(SPDK)等特定硬件支持的软硬协同技术进一步降低系统性能损耗,挖掘极致性能。[2]
       CPU指中央处理器,它的规格决定了一台服务器工作效能的高低,当前的云计算基于以CPU为中心的体系架构,以软件定义的方式进行优化,在数据量暴涨的情况下已然触及瓶颈。CIPU则是指云基础设施处理器,它能通过特定的操作系统,将阿里云在全球的200多万台服务器变成一台超级计算机,为客户提供更高性能、更低价格、更可靠的云计算服务。一家小店的运营能力再怎么提高也有限度,两百万家小店高效协同之下,运营能力的提升可想而知。可以说,CIPU从源头再造了云计算全新发展路径,这种回归源头突破瓶颈的方式,与整个现代科技的发展路径不谋而合。[3]
 
       基于CIPU和飞天的新一代云计算架构体系,在通用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核心场景的计算测试中展现了优越的性能。在通用分布式计算领域,Redis性能提升了68%、MySQL提升了60%,Nginx提升了30%;高吞吐类的互联网业务上云之后,比自建物理机的集群吞吐量提升了30%,业务高峰期延迟下降了90%;在大数据和AI等计算与数据双密集场景下,相比传统的TCP网络,弹性RDMA高性能网络的吞吐能力提升30%以上;云原生方面,容器启动速度快了350%;在Serverless场景下6秒可拉起3000个弹性容器实例。[4]
 

 
注释:
[1].达摩院:2023十大技术趋势.[EB/OL].[2023-04-04].
https://damo.alibaba.com/techtrends/2023
[2]魏亮.软硬协同:裸金属服务器新加速[J].中国金融电脑,2021,No.387(10):78-81.
[3]金德路.CIPU面世,云计算将指向何方?[J].大数据时代,2022,No.64(07):38-44.
[4]阿里云发布云数据中心专用处理器CIPU,替代CPU成为新管控加速中心[J].世界电子元器件,2022(06):41-42.
 
往期精彩推荐
人工智能成为科学家的新生产工具,催生科研新范式(1)
大模型参数竞赛进入冷静期,大小模型将云边端协同进化(2)
光电融合兼具光子和电子优势,突破摩尔定律限制(3)
人工智能助力大规模绿色能源消纳,实现多能互补的电力体系(4)
机器人将兼具柔性和类人感知,可自适应完成多种任务(5)
全域隐私计算破解数据保护与流通两难,隐私计算走向全域数据保护(6)
星地计算卫星及地面一体化的通信与计算,促进空天地海全面数字化(7)
多模态预训练大模型:基于多模态的预训练大模型将实现图文音统一知识表示,成为人工智能基础设施。(8)
Chiplet的互联标准将逐渐统一,重构芯片研发流程。(9)
存算一体 资本和产业双轮驱动,存算一体芯片将在垂直细分领域迎来规模化商用。(10)
云原生安全 安全技术与云紧密结合,打造平台化、智能化的新型安全体系。(11)
 
服务推广

       图书馆知识产权服务团队借助图书馆海量的学科信息资源、文献计量分析方法和相关分析工具,为北京邮电大学师生提供基于研究主题的学科文献资源的推荐与订阅服务。
       我们也可以为您定期寻找和推荐与您的研究相似的最新文献;我们还可以为您提供您的学科的研究热点;您所在学科的机构发文量最新统计等。
       
       如果您有上述相关需要,欢迎联系我们:
       联系电话:66605302(周一至周五8:00-11:30,13:30-17:30)
       地址:沙河图书馆201室
       联系人:王老师
       邮箱:zcfw@b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