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活动通知:武侠电影中的文化底蕴和精髓——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主题系列之三

2023-11-08

 

亲爱的同学们:
       “悦读文化讲堂”是图书馆文化建设的重要品牌活动之一, 11月开展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主题系列讲座旨在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内涵、主要内容、表现形式、价值凝练展开,从而提升大学生中国文化自信认知能力,增强对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价值的认同,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髓中吸取营养。
       千古文人侠客梦。我国的武侠文化源远流长,可追溯至春秋时代,司马迁在《史记》中专门著有《游侠列传》。我国的武侠电影形于“武”而内于“侠”,它有功夫武打的外在包装与侠义之道的内在思想,蕴含了中华民族精神气节的菁华所在。武侠电影体现着中国特有的人文风貌、精神文化和民族风格,以及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本期讲座题目:武侠电影中的文化底蕴和精髓
       讲座时间:11月15日(周三)18:00—19:30(含30分钟武术表演)
       讲座地点:沙河学活313报告厅
       活动主讲:韩钰,图书馆(沙河)文献借阅部馆员,主要负责阅读推广工作,研究方向:阅读推广、文化建设等。
       演员嘉宾:校武术队同学
       主要内容:韩老师首先会介绍武侠文化的发展以及演变,梳理武侠电影的流变历史,探讨武侠影视作品中的美学风格并讲解与漫威超级英雄、日本武士形象的异同。从历史与文化的角度,剖析武侠电影与传统文化的关系以及背后揭示的传统文化价值观。讲座后会请学校武术队同学进行精彩的武术展示。
       报名方式:即日起扫码报名,截止日期11月14日,报满为止。讲座可盖创新学分章,参与现场互动的10位观众,即可获得图书馆精美文创产品。
图书馆
2023年11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