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职场新人”主题电子图书推荐——图书馆2023年 “骊歌响起 邮缘未尽” 毕业季系列活动之四

2023-06-15

 

       我们相聚于初秋,分别在盛夏。毕业季,是校园内除春夏秋冬之外的另一个季节。
       诗人海子曾说:“我们最终都要远行,最终都要与稚嫩的自己告别,告别是同向成长的苦行之路。” 毕业季,我们转变的将不仅是身份,更是面对社会的心态。
       在人生即将踏上另一段新征程的时刻,图书馆为您推荐了7本“职场新人”主题电子书。希望我们推荐的图书,能为你的职场成长之路叠加buff,开启更好的人生新篇章!
 

       1.《职场的51个基本》
       作  者:林宣
       出版社: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
       【识别二维码,即刻阅全文】
       有人说,“00后”是勇气可嘉,要气势汹汹整顿职场。然而,职场有职场的基本规则,打工人有打工人的基本功。
       本书就是一本职场生存指南,全书分为职业发展篇、职场技能篇、人际关系篇三大模块,给职场新人提供实用的解决方法,帮助职场人看透职场规则,夯实职场基本功,从而提升自身不可替代的竞争优势。
 

       2.《职场写作全书》
       作  者:[美]劳拉·布朗
       出版社:九州出版社
       【识别二维码,即刻阅全文】
       本书专为职场人量身打造的商务写作指南书,作者总结出了商务写作通用的七步法则以及各类文书的写作方法,包括求职简历、即时讯息、演讲展示、网页文案等。书中还有写作技巧、写作风格等方面的方便实用的写作资源。此外,还加入了很多来自不同领域的专家学者的文章,助你有效解决困惑、突破瓶颈,轻松应对职场中的写作。
 

       3.《别做那只迷途的候鸟》
       作  者:刘同
       出版社: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识别二维码,即刻阅全文】
       我们随着大潮读书,求职,进入大城市,在人生关键的十年里,不愿错过每次机遇,就像一群候鸟,努力跟上每次冷暖迁徙,一刻不停往前飞。
       然而不知不觉中,许多人已经迷了路,找不到方向,找不到方法,也找不到动力。慢慢地,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能做什么、能做多好,不断奔波漂泊,到头来,成熟的只是外表,内心依然焦躁。
       本书作者刘同认为,每个人的人生中都有一个包括四个阶段的“关键十年”,即人生规划期(3年);适应调整期(2年);职场炼狱期(3年);自我突破期(2年)。学会“职场3232法则”,告别迷途候鸟,做自己喜欢的工作!
 

       4.《时间用在哪里,成就就在哪里》
       作  者:岳思平
       出版社:江苏人民出版社
       【识别二维码,即刻阅全文】
       如何摆脱刚进去职场“瞎忙”的怪圈?本书从培养时间观念,形成珍惜时间的意识,养成珍惜时间的习惯,合理安排生活、工作与学习的角度出发,告诉人们既要懂得珍惜时间,又要学会合理利用时间,这样才能发挥时间的效用。
 

       5.《习惯的力量:为什么我们这样生活,那样工作?》
       作  者:[美]查尔斯·杜希格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识别二维码,即刻阅全文】
       你早上起来做的第一件事是什么?你走哪条路上班?你到办公室时,是先看邮件,还是和同事聊天,又或者直接写备忘录?
       我们每天做的大部分选择可能会让人觉得是深思熟虑决策的结果,其实并非如此。人每天的活动中,有超过40%是习惯的产物,而不是自己主动的决定。虽然每个习惯的影响相对来说比较小,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习惯综合起来却对我们的健康、效率、个人经济安全以及幸福有着巨大的影响。
职场新人能发现自己的“习惯模式”,你就能彻底改变自己的事业和生活!
 

        6.《拆解一切问题:如何成为解决难题的高手》
       作者:[日]横田尚哉
       出版社:人民邮电出版社
       【识别二维码,即刻阅全文】
       刚进入职场我们经常面对纷繁复杂的问题。可是,你真的会解决问题吗?解决问题的关键在于“拆解”,即通过优化思路,把问题化难为易,拆解并重构成具体可执行的步骤,然后逐一突破,轻松解决。
       本书不仅适合想学习如何高效解决问题、提高个人能力的职场人,对所有的人来说也是解决现实问题、破解人生难题、实现个人能力迭代升级的宝典。
 

       7.《波士顿咨询工作法》(套装共三册)
       作  者:[日]内田和成
       出版社:后浪出版公司
       【识别二维码,即刻阅全文】
       职场新人如何写出满意的策划案?如何做出更好的决策?如何提高自己的思维逻辑提高工作效率?
       在本书中,你将获得波士顿咨询公司的精英们都在用的秘密工作武器,告诉你如何精准发现问题,如何精准预测答案,如何精准运用知觉。作者结合亲身实战经验,直击商业经营现场,通过拟定公司发展策略、探寻业绩低迷的主因、提高市场占有率等案例,教我们发现真正的问题,为高效地解决问题助力。
 

       本期电子图书,选自“京东读书专业版”。
       图书馆购买有“可知”“超星”“中文在线”“IET”“Wiley”等近20个电子图书数据库。您可通过图书馆主页数据库导航进行浏览。电子图书资源丰富、更新速度快、使用便捷。欢迎广大师生积极使用!
 
图书馆
2023年6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