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活动通知:国画中的文化韵味和精神品格——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主题系列之六

2023-11-23

 

亲爱的同学们:
       “悦读文化讲堂”是图书馆文化建设的重要品牌活动之一,11月开展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主题系列讲座旨在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内涵、主要内容、表现形式、价值凝练展开,从而提升大学生中国文化自信认知能力,增强对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价值的认同,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髓中吸取营养。
       中国画在内容和艺术创作上,体现了古人对自然、社会及与之相关联的政治、哲学、宗教、道德、文艺等方面的认知,是中华民族灿烂历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代表着中华民族的文化修养和精神品质。国画作为一个独立的学科,其认知体系、理论架构及实践指导诸方面有着完整的审美体系并具独特的审美内涵,它的艺术特征除了有“视觉艺术”的共性外,还蕴藏着丰富的中华文化的精神和品格。

       本期讲座题目:国画中的文化韵味和精神品格
       讲座时间:11月29日(周三)14:00—15:30(含30分钟馆内书画作品导览赏析)
       讲座地点:沙河图书馆东配楼103培训室
       活动主讲:仝涛,沙河图书馆文献借阅部主任,研究方向:中西方文化哲学、文化比较,戏剧影视文化、图书馆文化等。
       特邀主讲:2023年图书馆大创基地丹青和鸣项目组成员:姜杨皓、孙楚怡、奚誉宁、朱尘昊。
 

       主要内容:本次讲座会从国画的历史背景、艺术特点以及精神内涵等多个方面进行深入解读其中蕴含的文化之源。在这个人工智能快速发展的时代,不妨回归到传统艺术的源头,感受古人的智慧与灵感,理解其中蕴含的深刻哲理。主讲人将以八大山人的三幅花鸟画为例,细致讨论画家创作的个性风格与作品反映的社会现实。讲座后,仝涛老师将带观众们对馆内展览的书法绘画作品进行近距离观摩与赏析。
       报名方式:即日起扫码报名,截止日期11月28日,报满为止。讲座可盖创新学分章,参与现场互动的10位幸运观众,即可获得图书馆精美文创产品。
 
 
图书馆
2023年11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