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活动通知:传统文化元素在书籍装帧中的应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主题系列之四

2023-11-17

 

亲爱的同学们:
       “悦读文化讲堂”是图书馆文化建设的重要品牌活动之一,11月开展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主题系列讲座旨在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内涵、主要内容、表现形式、价值凝练展开,从而提升大学生中国文化自信认知能力,增强对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价值的认同,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髓中吸取营养。
       中国在其几千年的历史长河中,积淀了具有鲜明民族特点和东方文化艺术神韵的传统文化。书籍是人类文明的伟大标志,是人类传播知识、积淀文化的工具。书籍装帧设计与传统文化的融合,不仅能够有效地传递书籍中的情感,也可以向读者全面展现和传播中华传统文化,让读者更深切地体会到传统文化的精髓与图书思想内容相融的独特魅力。

       本期讲座题目:传统文化元素在书籍装帧中的应用
       讲座时间:11月22日(周三)14:00—15:30
       讲座地点:沙河图书馆东配楼103培训室
       活动主讲:张黎,图书馆文献借阅部(沙河)馆员,中国人民大学情报学博士,主要负责:主要负责服务咨询、阅读推广工作,研究方向:信息资源管理、信息服务、阅读推广、文化传播等。已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其中14篇被CSSCI检索。
       主要内容:张黎老师会从我国书籍装帧形式的发展讲起,带大家回顾从简策到线装书的发展历程,接着介绍现代书籍装帧的基本结构。在此基础上,以“最美的书”中国书籍设计获奖作品为主要案例,从图形图案、文字、装订技术、材料等多方面为大家剖析传统文化元素应用在书籍装帧中的魅力。
       报名方式:即日起扫码报名,截止日期11月21日,报满为止。讲座可盖创新学分章,参与现场互动的10位幸运观众,即可获得图书馆精美文创产品,现场还会发出神秘礼物,请尽快动动手指报名。
图书馆
2023年11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