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感谢张晓光教授向图书馆赠书

2023-06-07

 

       2023年6月5日,我校电子工程学院张晓光教授将他的学术专著《光纤通信系统中的偏振光学》《非线性光学与非线性光纤光学贯通教程》及译著《光学(第6版)》签名版各一册赠与我校图书馆收藏。
       张晓光教授长期从事光纤通信偏振效应的理论、测量和均衡方法的研究。《光纤通信系统中的偏振光学》由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该书全面地介绍和阐述了光纤通信系统中的偏振效应的理论、测量方法和具体应用技术。该书适合于光纤通信领域的研究人员、工程师阅读,也可以作为通信专业、电子专业高年级本科生和研究生相应课程的教材。
       非线性光学与非线性光纤光学一般是两门独立的课程,前者是后者的基础,后者是前者非常重要的应用领域,两者不能完全割裂。《非线性光学与非线性光纤光学贯通教程》由北京邮电大学出版社出版,该书尝试将非线性光学与非线性光纤光学写成一本“贯通教程”,在非线性光学与非线性光纤光学之间建立一个自然进阶的“桥梁”,作为一个整体展现给读者。该书可为光电子学、光纤通信、光纤传感等相关领域的科研人员和学生提供学习参考。
       《光学(第6版)》的原作者是印度科学院院士伽塔克教授,目前学界公认该书与美国赫克特教授《光学》是世界普通光学的最佳教材。张教授曾应邀翻译过该书第4版,此次受邀翻译的《光学(第6版)》涵盖了几何光学、振动与波动、干涉、衍射、光子等波动光学内容。为了使读者更好地学好波动光学,还准备了振动与波、傅里叶变换、狄拉克函数作为波动光学的基础,并新增加了光子的量子性与光子纠缠等内容。该书可为光电子学、光纤通信、光纤传感等相关领域的科研人员和学生提供学习参考。
       师生捐赠的图书丰富了我馆馆藏,也为我校师生提供了宝贵的科研、教学资料。在此,我们谨对张晓光教授致以诚挚的感谢!同时我们欢迎校内外老师、我校学生、出版社、学会等各界人士和单位积极向图书馆捐赠著作或藏书,为传播知识、弘扬文化贡献力量。 
 
图书馆
2023年6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