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感谢刘成群教授向图书馆赠书

2022-11-25

 

       2022年11月21日,我校人文学院副院长刘成群教授将他个人的著作《时光的踪迹》《倔强的风土》《元代徽州理学家群体与新安理学的传承发展》《影响的张力:域外学术思想探赜》《清华简与古史甄微》《词说文学史》各一册赠与我校图书馆收藏,将入藏我馆“北邮文库”。

 
       
       《时光的踪迹》一书分“云游”、“梦忆”和“乱弹”三部分。“云游”呈现作者十余年间以一书生而“行万里路”走过的祖国河山,访景、问史、参人生之悟。“梦忆”以温暖的笔触写童年、写少年、写那些青春的过往,细腻清新,清澈动人。“乱弹”谈音乐、谈绘画、谈民俗、谈肖邦、谈莫奈、谈瓦格纳,文趣隽思跃然纸上。该书为新一代青年学人思想随笔的上佳代表作。
       
       《倔强的风土》一书采用文化随笔的形式,对冀中一带的植物、动物以及各种风物与风俗做追忆式的描述,在娓娓的叙述中着意熔铸人文情怀,使怀旧情绪有了生动的载体和明确的指向,并进行审美的提升,表现出超迈的技巧和意趣,能触及内心中最柔软的部分,留住记忆里最靓丽的乡愁。
       
       《元代徽州理学家群体与新安理学的传承发展》一书以历史学与社会学相结合的方法,立足于宋元时期徽州地域社会,以新安理学家群体为中心,通过对他们思想行为及经学成就的研究,及“长时段”内新安理学发展脉络的梳理,完整展示了元代新安理学传承发展的真实图景及轨迹。
       
       《影响的张力:域外学术思想探赜》一书将“影响的焦虑”与“张力”等概念,灵活运用于域外学术思想的梳理,从纵向历史脉络、横向变化影响,探讨人类思维、认知的发展过程,并以此作为理论工具,将哲学、经济学、文学等话题“串联起来”,对域外学术做了自出机杼的探讨。
       
       《清华简与古史甄微》一书主要从清华简与先秦时代的经典传播、清华简与先秦时代的政治格局、清华简与先秦时代的思想世界三个方面对其进行综合性研究。
       
       《词说文学史》以词体纵论历代作家,上自先秦,下至晚清,名家巨擘,俱予评说,用力之勤,规模之大,范围之广,评鉴之精,堪称前无古人。
       
       师生的捐赠进一步丰富了图书馆的馆藏,在此谨对刘成群教授致以诚挚的感谢!同时我们欢迎校内外老师、我校学生、出版社、学会等各界人士和单位积极向图书馆捐赠著作或藏书,为传播知识、弘扬文化贡献力量。
 
 
图书馆
2022年11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