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图书馆座位预约管理系统使用说明(西土城校区)

2022-09-26

 

各位读者好:
       为维护广大读者在图书馆平等使用座位的权益,使座位资源获得充分合理的利用,请大家自觉遵守座位使用规则,参考预约系统使用说明进行操作。
 

       一、座位使用途径:读者必须通过座位预约管理系统使用座位,具体方法详见下文介绍。发生座位争议时以系统中的使用记录为准。
 

       二、座位系统开放时间:
       座位使用时间为周一至周日每天7:00--23:00;通宵自习室(一层报告厅)白天不可约,使用时间:23:00--7:00,需至少提前1小时才能预约;假期如有变化详见开放通知。
 

       三、座位系统选座方式有:现场选座和预约签到
       注:线上预约需连接校园网方能使用,线上预约可预约当日或第二日的座位使用权限。
 

       1.现场选座:在预约机上选择相应的楼层及自习室(区域),选取结束时间,选取空闲座位,刷卡确认选座,然后根据所选座位对号入座。也可通过微信扫描空闲座位桌面上的二维码进行选座。现场选座不需要签到。
 

       2.PC端预约:直接登录预约网站: https://order.bupt.edu.cn,在统一身份认证平台页面输入一卡通账号及密码进行登录后,选择楼层及自习室(区域)中的“座位”进行预约,需要签到。
 

       3.移动端预约:
       通过“北京邮电大学图书馆”公众号,点击底部“读者服务”,“座位/研讨间预约”,在统一身份认证平台页面进行登录,选择查找座位,确认楼层自习室(区域)及座位具体位置,选择预约时间段,提交预约申请即可,需要签到。
 

       4.取消预约:如需取消使用座位,可在预约生效前通过PC端“个人中心”或移动端“预约提醒”栏进行取消。预约生效后不可线上直接取消(防止恶意占用不来),只能到现场扫座位上的二维码或在预约机上提前结束使用。
 

       5.签到方式:
       (1)微信扫描座位二维码进行签到,签到需连接校园网。
       (2)预约机上刷卡签到;签到成功后便可开始使用座位。
       成功预约座位后,须在预约起始时间开始后30分钟内签到,否则将记违约扣1分,系统自动释放座位。违约当日内不影响继续预约。
 

       四、离开操作及流程
 

       1.暂时离馆:
       操作暂离:微信扫描桌面二维码或预约机进行暂离操作。
       非就餐时段暂离时长为1小时,就餐时段暂离时长为2小时。
       就餐时段为:午餐11:30-13:00,晚餐17:00-18:30。暨在上述就餐时段内任意时刻在系统中操作暂离,可以在2小时内在系统中操作返回,其他时段操作暂离需要在1小时内操作返回。
 

       暂离返回:在保留时间内返回后,可通过扫描座位二维码或预约机点击“暂离/返回”进行返回操作以继续使用座位。如未在规定时间内返回,将释放座位,并记违约1次。
 

       2.完全离馆:
       (1)扫描座位上的二维码,点击“结束使用”,系统自动释放座位;
       (2)PC端离馆,登录预约网站,选择“个人中心”,点击“提前结束”,系统自动释放座位;
       (3)移动端提前结束,进入“预约提醒”栏,选择“更多”,点击“提前结束”,系统自动释放座位。
       (4)预约机刷卡离馆,点击刷卡离馆,刷卡确认,系统自动释放座位。
 

       注:如读者未选择暂时离馆,而通过一层闸机离开了图书馆,系统将自动释放座位。
 

       五、违约及处罚
 

       1.预约时间开始后30分钟内未签到,记违约1次,并释放座位。
 

       2.暂时离开未在规定时间内返回,记违约1次,并释放座位。
 

       3.读者在一学期内累计违约3次,扣满3分,系统则停止读者后续3天的座位使用权限,处罚时间执行完毕后可恢复读者使用权限。每学期(每年的3月1号和9月1号)积分自动清零。
 

       六、注意事项
 

       1.若使用座位发生争议时,以系统中座位预约使用记录为准。具体可通过“北京邮电大学图书馆”公众号,点击底部“读者服务”,“座位/研讨间预约”登录后进行预约查看。也可扫描座位二维码查看使用情况,也可至在预约机上点击‘查看签到’刷卡查询座位使用情况;如以上都无法解决,请联系图书馆老师协商解决。
 
       技术和系统问题:62282041 施老师
       E-mail:shi2009@bupt.edu.cn;
 

       日常管理协调:62282238 范老师
       E-mail:libsec@bupt.edu.cn.
 

       2.请自觉遵守座位预约使用规则。通过线上预约的座位,读者必须预约成功并签到后方能获得座位的使用权限。
 

       3.图书馆阅读空间座位属于公共资源,严禁个人恶意占座、隔夜占座,图书馆也将加强巡视,同时希望广大同学共同抵制恶意占座、隔夜占座等不良行为,共同建设良好的学习空间,请读者自觉维护馆内秩序,保管好个人贵重物品,不要随意移动桌椅,勿将个人物品遗留在座位上。每日闭馆后对阅读空间区域将进行清理,如有丢失,责任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