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图书馆“阅读相伴,书香抗疫”主题图书推荐

2022-05-24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期,图书馆推出了“阅读相伴,书香抗疫”主题图书推荐书单。
       本期推荐主题图书10册,期待广大读者通过阅读,主动了解疫情防控知识,并及时向家人、亲友传递官方权威的疫情动态、防疫信息,在阅读中品味书香,在书香中传播文明,以网上共读温暖人心,用书香助力抗疫!
 
1.《防范新冠肺炎 健康生活学生读本》
 

       图书简介:本书以目前肆虐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为切入点,介绍了包括“新冠肺炎”在内的多种传染病的发病原因和预防方法,并从合理膳食、适量运动、心理平衡、良好生活习惯和防病习惯养成、科学用药和合理就医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的健康生活方式指导。有助于广大民众做好自我防护,切断传播链,早日战胜疫情;更有助于民众树立健康生活意识,养成健康生活方式,避免或减少疾病影响,提升健康水平,拥有良好的健康生活质量。
 
2.《新型冠状病毒大众心理防护手册》
 

       图书简介: 该书是紧急推出的中国第一本针对疫情的心理防护图书,提出的“正确面对疫情,科学调适心理,管理不良情绪,共同抗击病毒”的心理防护要诀,切合当下普通民众的心理需求。本书不仅介绍了疫情爆发时常见的心理问题,分析了这些心理问题对身心产生的负面影响,还提供了调适身心的简便有效方法,以及获取心理帮助的专业渠道。本书采用一问一答的形式,所有问题均来自华西医院心理支持热线中老百姓普遍关心的问题,换句话说书中的内容都是老百姓最关心的话题,专家的回答也非常精准实用。
 
3.《新冠肺炎健康指导手册》
 

       图书简介:本书普及了防控知识,从而提高公众防控意识和能力,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阻击战。
 
 4.《新冠知多少:抗“疫”科普小故事》
 

       图书简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来得突然而迅猛,令人措手不及。面对综合复杂的局势,如何提高公众,特别是即将返校的少年儿童对病毒性疾病的认识并切实做好安全防护,在未来一段时间内都是校园工作的首要任务,也是家长们最为关心的问题。目前公众对该病的认识主要来自一线科研人员对该病的研究报告,大部分专业性较强,不太适合少年孩童阅读,也不便于家长、老师对孩子进行科普,此时创作一本适合青少年认识“新冠”这个疾病的科普作品显得尤为重要。故此,云南大学出版社与云南省科技厅、昆明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从事病毒学、免疫学、临床医学、护理学、儿童文学、美术等学科的专业人士,以童话故事的形式编撰了《新冠知多少——抗“疫”科普小故事》,系统为青少年解释了病毒性疾病的发病特点、危害、防护及治疗原则,从而通过“知其然并知其所以然”的科普方式,真正提高公众的医学健康素养和防护意识。 

5.《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临床防控实践应用方案》

 
       图书简介:江苏省人民医院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印发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等相关文件精神,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对可疑病例科学研判、关口前移,利用自身专科优势,迅速组织全院各科专家立足专科疾病诊疗和工作特点,制定防控方案,完成《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临床防控实践应用方案》的编写。书中临床各专科提出了具体的防控措施,从人员管理、环境管理、诊疗过程管理、医疗器械管理及废弃物处理等的全环节进行管控,各专科的防控举措富有科学性、针对性,对战胜疫情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践价值。
 
6.《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预防手册  漫画版》
 

       图书简介:全书以有效防治疫情为中心,分为基本医学常识、个人和家庭防护、公共场所防护三部分,以漫画形式,详细介绍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可能发病原因、临床表现、自我保护办法、公共场所注意事项等内容,对科学防控疫情、普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相关知识具有指导意义。
 
7.《学校社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心理援助手册》
 

       图书简介:在政府相关部门及专业机构的积极支持和共同努力下,针对学校和社区人员聚集的特点,课题组编写了这本心理援助手册。具体内容包括:心理援助知识点、危机干预、高校心理援助、中小学心理援助、社区心理援助、学生社团组织与志愿者的作用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舆论引导。
 
8.《疫情中的心理关爱手册》
 

       图书简介:一场始料未及的新冠肺炎疫情在中国肆虐,面对这样突发的公共卫生事件,民众极易产生失眠、紧张、焦虑、恐惧等身心应激反应。因此,除了加强身体防护之外,民众急需加强自我心理关爱。
 
9.《战“疫”必胜:科学防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问答》
 

       图书简介:书中针对新冠肺炎的元凶是什么以及怎么防、怎么治、怎么管、怎么帮,和常见传染病的知识、大众心理应激反应的对策等,采用问答的形式,进行了细致而全面的解答。
 
10.《重型新冠肺炎案例精选:中医治疗策略与分析》
 

       图书简介:本书选取在2020年1月25日至2020年4月7日共70余日的时间里,以黄璐琦院士为首的国家首批中医医疗队进驻武汉市金银潭医院治疗重型新冠肺炎的典型案例,以规范病案的形式描述这些病例的中医、中西医结合诊疗过程,详细记录患者舌苔、肺部CT、实验室检查等客观指标,并进行治疗前后的数据和图像对比,突出治疗的显著效果。全书对于这些重型病例,从发病过程、病理机制、方案制订、用药经验等多个方面进行翔实地讨论与分析,重点介绍随着病情变化诊疗方案的调整、医案的辩证论治过程,全面总结利弊得失,如实反映中医药在重型新冠肺炎治疗中的应用及临床疗效,具有较高的借鉴参考价值。
 
图书馆
                                       2022年5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