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图书馆举办第六十四期悦读文化讲堂暨2021年读书节闭幕式——2021年北邮读书节“阅百年历程,传红色基因”系列活动

2021-06-15

 

       2021年6月9日,图书馆在沙河图书馆103培训室举办了第六十四期“悦读文化讲堂” 暨2021年读书节闭幕式。本次讲座由图书馆读者服务二部杨广锋老师通过腾讯会议在线主讲,20名读书节活动参与的学生代表现场参加活动。
       首先,杨老师围绕“北邮读书节与图书馆文化育人体系”进行了专题讲座。北邮读书节是图书馆文化育人体系的重要品牌,已经连续举办了16届。同时,图书馆还分别于秋季学期和春季学期举办“迎新季”和“毕业季”活动,象征着图书馆完整陪伴着北邮学子的大学生活。这三个品牌与“悦读文化讲堂”“阅读与文化创新实践基地”“悦读书院”“红星耀北邮红色阅读”共同构成了图书馆“一节两季四平台”文化育人体系。
随后,杨老师对2021年北邮读书节进行了总结回顾。本届读书节以“阅百年历程,传红色基因”为主题,于4月23日正式启动,共举办经典传承、文化传播、悦读时光和资源利用四个版块二十四项活动。活动主题鲜明,紧紧围绕“建党一百周年”;形式丰富,包括了经典精读、阅读马拉松、阅读征文、有声诵读、摄影与书法作品征集、文化讲座等;成效显著,展现并提升了北邮学子的阅读热情、信息素养和创新激情。对于未来工作,需要进一步做好新媒体运营、提升宣传组织能力、凝聚活动品牌。
       活动中,黄加宇、祁小寒、杨妤祺、样佳霖等同学分享了在读书节活动组织和参与中的收获。大家表示图书馆作为学校的文化地标,在文献资源保障、学习科研支持和综合素养提升等方面发挥着重要重要,通过对于图书馆“一节两季四平台”文化育人体系的了解,也进一步拓展了视野,有利于更好地参与图书馆的各类活动和服务。
       随着本次文化讲堂结束,也标志着2021年第十六届北邮读书节的圆满结束。图书馆将继续立足传统、开拓创新,充分发挥校园文化涵育中心作用,进一步打造“北邮读书节”“悦读文化讲堂”等品牌效应,更好支持学校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
 
图1 杨广锋老师主讲文化讲堂
 
图2 祁小寒同学分享读书节心得
 
图3 黄加宇同学分享读书节心得
 
图4 文化讲堂暨闭幕式活动现场
 
图5 文化讲堂暨闭幕式合影
 
图书馆
2021年6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