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抗击疫情,北邮图书馆陪你宅在家 ——大数据主题图书推荐(二十三)

2020-03-25

 

现代社会是一个高速发展、科技发达的社会,大数据就是这个高科技时代的产物。大数据已经渗透到当今每一个行业和业务职能领域,成为重要的生产因素,也是重要的应用创新发源地。广大师生在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宅家学习大数据知识,培养大数据思维,掌握大数据方法,必将为今后工作插上腾飞羽翼。
 
1.《大数据资源》
主  编:朱扬勇
出版社: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
 
简介:《大数据资源》基于大数据行业的发展情况,选择应用比较热门的行业,对该行业的大数据资源分类、特点、获取方法等进行深入介绍,主要包括金融、能源、农业、制造业、交通、医疗、科学研究等领域。本书共分10章:第1章,绪论;第2章,政府数据资源;第3章,科学数据与资源共享;第4章,农业领域数据资源;第5章,制造业大数据资源;第6章,金融数据资源;第7章,交通数据资源;第8章,能源数据资源;第9章,医疗大数据;第10章,数据质量;第11章,大数据治理。《大数据资源》的读者对象包括计算机学科和数据科学学科的高等院校师生,金融、医疗、交通、城市规划、智慧城市等领域应用大数据技术和开发实践的工程技术和研究人员,以及广大大数据相关专业的管理、决策人员。

2.《驾驭大数据
作  者:(美)Bill Franks
出版社:人民邮电出版社
 
简介:本书重点介绍了如何驾驭大数据浪潮,并详细地介绍了什么是大数据,大数据为什么重要,以及如何应用大数据。本书还从具体实用的角度,介绍了用于分析和操作大数据的工具、技术和方法;以及人才和企业文化的角度,介绍了如何使分析专家、分析团队以及所需的分析原则更加高效,如何通过分析创新中心使得分析更加有创造力,以及如何改变分析文化。

3.《大数据时代图书情报服务研究
主  编:谢威
出版社:北京邮电大学出版社
  
简介:学术交流是学会的立会之本,是学会工作的主旋律。本书由北京邮电大学出版,是北京科技情报学会组织的学术会议论文集,主要介绍大数据时代背景下科技情报服务发展趋势、科技情报服务模式等内容,分为情报信息类、图书馆类和综合类。

4.《大数据精准挖掘
作者:吴昱
出版社:化学工业出版社
 
简介:本书从蕴含大数据技术的精准数据挖掘工具入手,结合实际的成功案例,将数据精准挖掘的全过程和详细步骤,包括结果验证等方面内容,详细并专业地展现给读者。

5.《大数据技术全解
作者:杨巨龙
出版社:电子工业出版社
 
简介:本书从实战角度出发,系统地阐述如何基于Hadoop开源软件为客户设计、安装和开发一个大数据系统。还着重分享了具体实践中的一些案例,不仅对于从事大数据系统开发的IT技术人员具有珍贵的参考价值,而且对准备实施大数据系统项目的企业级客户也具有指导作用。

6.《群体智能与大数据分析技术
作  者:陶乾等
出版社:暨南大学出版社
 
简介:本书分两部分,第一部分,群体智能及其应用,包括:基于群体智能的糖厂五效蒸发系统优化、离散PSO算法粒子轨迹研究;第二部分,大数据分析技术及其应用,包括:电影大数据分析与票房预测、面向大数据的高校科研管理系统设计等。

7.《大数据时代的信息素养教育理论与实践
作  者:陈晓红
出版社:西南交通大学出版社
 
简介:本书回顾了信息素养教育的历程,包括信息素养教育的发展阶段、教学模式和教育体系的演变,并对大数据时代影响信息素养教育发展的教学理论进行了梳理。

8.《智能数据挖掘与知识发现
作  者:焦李成等
出版社: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出版社
 
简介:本书从智能信息处理及数据挖掘两大主题出发,着重于介绍将智能信息处理中的最新技术如何应用于数据挖掘领域,如智能搜索、分类、聚类和智能决策等。

9.《一本书搞懂企业大数据
作  者:董超
出版社:化学工业出版社
 
简介:本书内容涵盖:认识大数据、企业迈入大数据时代、企业大数据的技术架构、企业大数据的运营、金融业与大数据、工业与大数据、零售业与大数据、大数据面临的问题及应对等。

10.《冲突与转向-大数据时代的传播伦理研究 
作  者:曹漪那等
出版社:四川大学出版社
 
简介:本书共分为七章。第一章谈论的是大数据时代对新闻传播的积极影响与消极意义。第二章重点讨论大数据时代传播伦理的继承与发展等问题。第三章主要是对大数据时代传播伦理困境的表达,描述大数据时代传播伦理困境产生的原因和内在逻辑。第四至六章分别涉及对大数据时代传播伦理责任的多元主体群的微观呈现的重构。第七章是对全书内容的总结和概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