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抗击疫情,北邮图书馆陪你宅在家——读史明智主题图书推荐服务(十六)

2020-02-24

 

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为了配合疫情期间的读者需求,图书馆推出第四期“主题图书推荐”。本期图书,以“读史明智”为主题,希望大家通过历史的宏观视角看待任何眼前的困难,把握时代脉搏、肩负社会责任!
 
1 《中国抗疫简史》
 
简介:全书共分八章,系统勾勒我国数千年来的疫病流传情况,详细介绍主要疫病的流传和危害,简要评价传统医学的防疫和治疫理论认识,并重点提及当时诸多颇为有效的治疗方法。希望读者能从我国古代的经验中,借鉴到防治疫病的措施,做好科学防护。
 
2《众志成城》
 
简介:《众志成城》为大型历史故事丛书《共和国故事》丛书之一,它汇集了我国抗"非典"事件中具有代表性的或深具普遍意义的细节事件26个。如:广东发现"非典"病例;中央部署"非典"防治工作;国际社会支援中国抗"非典";专家钟南山身先士卒等。它从多个视角,多个侧面对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战胜“非典”疫情进行了解读和展示。
 
3《司马迁笔下的牛人们:古典江湖》
 
简介:本书以全新、独特的写作手法,以轻松自如、幽默诙谐的语言,演绎了司马迁笔下的战国四公子孟尝君、平原君、信陵君、春申君,以及朱家、剧孟、郭解、曹沫、专诸、豫让、聂政、荆轲等游侠和刺客们的江湖故事。以一种非常好看的形式讲述给读者,从心理层面去分析那些人、那些事,无限地接近他们。书中每一个细节和事件都遵循着史实和历史内在的逻辑,同时也充满了智慧的幽默。原来,历史也可以写得这么好看!历史还可以这么励志!
 
4《中国的魏晋》
 
简介:本书分章节描写魏晋的政治历史和民风民俗。士族的兴盛与衰落是在中国历史上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光有名士风流是不够的》一章描述了他们变化的轨迹,并且把这段历史放到更大的视野之中,和西方做了一些比较;《一场奔跑摧毁了一个帝国》一章从一个新的角度来思考古代战争,淝水之战的荒诞结局;《当阴暗的火焰熊熊燃烧》一章描述魏晋史上一次大规模的天师道叛乱的起源过程和结局;《如何过日子是一个更重要的问题》一章介绍了晋朝人的衣食住行状况,涉及当时人吃什么喝什么,出门怎么走,住什么样的房子,当时的物价水平是什么样的。
 
5《辛弃疾:从来诗剑最风流》
 
简介:辛弃疾,原字坦夫,后改字幼安,号稼轩,南宋豪放派词人、将领,有“词中之龙”之称。辛弃疾一生波澜起伏,他抱忧国爱民之心,寄豪情于辞章之间,格调激昂而情致沉练,以诗入词,存世词作颇多。他师法于古诗,壮心激昂,其豪放之词曲律清扬,含蕴高古,风流豪俊又不失婉约之致,南宋飘摇风雨之路,他踽踽独行。本书赏析稼轩词之风格特色,点拨南宋之昔世烟云,以抒情的笔调写出辛弃疾剑胆琴心、词意纵横之间的傲然而立之风骨,结合宋词的创作技法等方面探究,写出词人的传奇一生。
 

6《明史讲义》

 
简介:《明史讲义》是孟森先生20世纪30年代初在北京大学授课时的讲义。《明史讲义》全书分为二编:第一编总论明史在史学上的地位和明史体例;第二编分为《开国》、《靖难》、《夺门》、《议礼》、《万历之荒怠》、《天崇两朝乱亡之炯鉴》、《南明之颠沛》七章,见识高远、考证翔实、轮廓清晰,在明史研究领域有着深远的影响。
 
7《中国历史碎片:1840-1949》
 
简介:本书作者在清末民国时国外知名报纸杂志中寻到一些中国历史碎片,将其原汁原味地翻译出来。外国媒体眼中的中国和中国人眼里的中国是不同的。全书汇集了1840年到1949年间,国外知名媒体或媒体人对中国的印象,展现了外媒眼中近代中国的状况。读者可以从这些片段中了解中国的历史状态。
 
8《民族魂:鲁迅传》
 
简介:本书是我国著名鲁迅研究专家陈漱渝集数十年研究积累,在考察以往鲁迅研究作品优劣得失的基础上写成的。作者不孤立地看待鲁迅其人其事,而是从其所处的时代、环境,以及身边的亲友入手认识鲁迅,力求做到全面;不夸张、不神化鲁迅其人其事,将其作为一个普通人去观照,力求做到真实;不盲从现有的关于鲁迅的评论,也不轻易下任何判语,对有争议之处不偏袒、不妄议,力求做到客观。
 
9 《延安赢天下》
 
简介:本书稿用纪实的手法,在扎实且丰富的历史资料基础上,按照学术书的规范,选择普通读者乐于接受的叙述方式,全方位展示抗日战争时期延安的精神魅力、文化活力和社会影响力,揭示中国共产党人在局部执政环境下的政治主张、政权建设、民主实践、经济政策和文化创新能力,以及赢得民心、赢得天下的内在历史逻辑。
 
10 《大国扶贫》

简介:本书作者深入人民群众生活一线,以革命老区、秦巴山区和深度连片贫困地区的“三区叠加”的四川省巴中市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一系列做法为主要内容,浓缩了中国在即将全面迈入小康社会的新形势下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心、行动和经验,热忱颂扬了中国共产党担当使命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