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强化馆员优质服务意识

2003-11-20

 

    1119日,酝酿已久的图书馆“服务宣传月”活动正式拉开序幕。在喜庆的气氛中,代根兴馆长为图书馆全体职工作了题为“读者第一,服务至上”的首场讲座。

    讲座围绕“读者第一,服务至上”这一图书馆工作宗旨从不同层面铺开历史的画卷。首先讲座诠释了“读者第一,服务至上”思想之由来:从19世纪杜威的“三适当”准则,到20世纪初革命导师列宁关于图
书馆读者服务的系统思想,从20世纪30年代阮冈纳赞的“图书馆学五定律”,到20世纪50年代中外图书馆
界“一切为了读者”服务口号的提出,最终奠定了“读者第一,服务至上”这一图书馆工作的根本宗旨。

    其次,讲座从“读者第一,服务至上”的含义、适用范围及其普遍性展开,阐明了读者是图书馆工作
中的第一要素;为读者服务应摆在首位;“读者第一,服务至上”的思想内涵不仅适用于当今与未来的图
书馆,也适用于人类社会的各个服务行业。

    最后,讲座重点表述了图书馆在实际工作中应如何贯彻“读者第一,服务至上”的思想原则:一方面要研究与了解读者,掌握读者服务的内容范围,熟悉读者服务的方法和技术,同时要加强读者服务工作的组织与管理,并开展读者服务工作的理论研究,最重要是不断提高馆员自身素质。

    代馆长的讲座,使“读者第一,服务至上”的系统思想在谈古论今中令人感到耳目一新,激发了馆员们强烈的求知欲和优质服务意识,为图书馆“服务宣传月”系列业务培训活动建立了一个良好的开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