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友读书社

益友读书社简介

    益友读书社成立半年多来,本着为社员服务、增进图书馆与同学们的交流和活跃校园文化的建社原则,举办多次社内、校内活动,受到同学们的普遍好评。

    我们的建设原则:益友读书社由图书馆支持组建,力求真正起到图书馆与同学们交流桥梁的作用;同时益友读书社定位为一个社团,为社员服务始终是我们的首要责任。同时,益友读书社积极投身校园文化建设之中,力争以丰富多采的活动回报同学们的支持。

我们的机构: 
    办公室:主要负责日常工作及活动安排。 
    宣传部:主要负责校内校际宣传交流活动,并管理北邮人论坛益友读书版。 
    编辑部:主要负责编写内部交流刊物。

    我们半年来的活动:益友读书社现有成员 58 人,举办社内活动 7 次,其中讨论活动 5 次,分别是:“金庸的武侠世界”,“纵谈日本文化”,“我看红楼梦”,“我最喜欢的一本书”,“闲话鬼谷子”;全校活动一次:“日本当代青年文化”(讲座)。应中国图书馆学会邀请,益友即将组织北邮学生方阵参加“全民阅读徽标揭牌暨经典美文百人接力朗读会”,这是读书社走出校园的第一步,以后也将会更多的参加各种社会活动。 

益友回顾:

一. 益友成立时会长的发言:

    首先感谢各位领导各位同学的到来,感谢图书馆、团委给我这样一个机会,感谢社团联合会对益友读书社成立所作出的辛苦努力。

    现今的社会,是一个需要较高的综合素质人才的社会,我们在北邮这个以理工著称的院校里就更应该注重自身的文化素质的培养,可以说这是现实,我们只有面对。但是我们在强调面对现实的同时也应该并且必须要注重生活的本身。生活本不是预编的程序,只是这个社会太忙碌,使她失去了本来的美丽。生活应该是多姿的,是异彩纷呈的,她或是醇香酣透,或是清新俊逸,或是深沉睿智,或是热情奔放。而还生活以本真,让青春的我们拥有同样青春的生活也正是我们成立益友读书社的主要目的。

    益友读书社是图书馆组织建立的全校性学生组织。本着“博闻强识,温故知新,关注人文,关注生活”的宗旨,通过各种活动激发同学们的学习兴趣,丰富他们的读书生活,陶冶同学们情操,提高他们人文素质,本着务实的作风,真正的为同学服务,真正的使同学们感受到生活之美。

    益友读书社将依托于图书馆丰富的资源,以文学、艺术、人生、社会为中心开展各类讨论交流活动,并将邀请专家学者来作讲座,在配合图书馆活动的同时,我们还要在全校举办大型的“读书?知新”系列活动,在北邮要做到如《书缘》中所说的那样:“让读书重新成为我们生活的时尚,世风中多飘几缕诱人的书香;让书的履痕嵌入生命历程中每一寸小路,记载昨日的光荣和今天的梦想;让我们的民族因为文化的不朽而再生,拥有明天的灿烂和辉煌。”

    “问渠哪缘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我们希望有更多的人加入我们,关注我们,支持我们。愿益友读书社成为北邮众多协会中的一面闪亮的旗帜,一道独特的风景。


益友读书社成功举办“日本社会心理文化”讲座

    04 年上学期,益友读书社邀请文法学院常务副院长王欢博士在图书馆报告厅成功举办“日本社会心理文化”讲座。

    讲座深入浅出,风趣幽默,同学们反应热烈。

    战后 50 多年,日本的社会心理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日本国内外对日本人及其文化、社会的评价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当代日本文化根植于传统的“集团化”思想之中。

    战后初期,是日本否定本民族文化,要求全盘西化的历史变革时期。但是到了 1955 年以后,日本经济步入起飞阶段,日本重返国际社会,日本人开始重新审视自我,并相继提出日本文化的“杂种性”、“文明的生态史观”、“日本的现代化论”及“纵式社会”等理论,新民族主义意识出现。 70 年代是日本文化论的黄金时代,日本社会把经济的成功归因于传统文化价值。 80 年代,由于国际社会观察日本的观点发生了明显的变化:由原来“赞美日本”变成批判日本,日本确定了“输出文化的国际化时代”的发展线路,向政治大国迈进。 90 年代的日本经济低迷,并没有改变日本国际化的目标,相反日本处处彰显大国形象,新文化民族主义抬头。

    讲座中王老师还强调了日本的公司文化和精英文化对日本社会的支配性影响。讲座之后,同学们积极提问,内容广泛而深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