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内含选读书目和学术论文)

1 本科生创新实践与课外活动——经典阅读----课外培养计划》
  创新实践与课外活动学分是全日制本科生在校期间参加创新实践与课外活动按规定所获得的学分,经典阅读(选读书目)是获取途径之一。在教务处倡导下,在本科生中新增设经典阅读课外指导选修内容,以促进大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
  经典阅读培养方案请参看http://10.3.210.37/HappyReading/Education_Scheme ,学生通过登录图书馆“悦读书院”网站,阅读选读书目,在线提交阅读报告,0.2学分/种,最高计1学分。
2 本科生创新实践与课外活动——学术论文
  创新实践与课外活动学分是全日制本科生在校期间参加创新实践与课外活动按规定所获得的学分,学术论文也是获取途径之一。
3、公选课《科技文献检索与利用》  Scientific Literature Retrieval and Utilization
  课程编号:2262100100   学分/学时:2学分/32学时  开设时间:春、秋季学期
  本课程为面向全校所有专业的公共选修课。课程目的是提高学生有效地获取、管理、分析、利用文献信息的能力,使学生真正成为信息的驾驭者。课程内容主要包括各类信息资源获取的基本途径与方法、利用数据库进行文献调研、选题、追踪研究前沿信息、文献管理、论文撰写与投稿、版权及学术规范等方面。课程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结合案例教学引导学生将课堂学到的理论知识运用到学习、生活和科研实践中。
4、公选课《竞争情报技术》 Competitive Intelligence
  课程编号: 2262100200     学分/学时:2学分/32学时  开设时间:春、秋季学期
  本课程是一门面向全校所有专业的公共选修课。课程目的是通过该课程的教学使学生了解有关竞争情报的基本原理、基础知识,掌握竞争情报的分析方法与处理技术,以培养学生获取、分析和处理竞争情报的能力。课程内容主要包括:竞争情报基本原理、竞争情报主要搜索技术、竞争情报主要分析方法、竞争情报主要处理技术、竞争情报系统、竞争情报边界与反竞争情报。该课程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教学过程中结合大量案例引导学生更好地理解理论知识,同时也引导学生运用所掌握的竞争情报搜索方法、分析方法与处理技术对具体案例进行实证分析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