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科研助手

 

            科技文献大模型赋能的“科研助手”上线   
    由北邮图书馆和信息化技术中心联合推出的“科研助手”应用,于2024春节前夕开发完成部署上线,开始试运行和公开测试。欢迎老师和同学们使用并反馈意见提出建议,共同促进该应用的发展完善。
 
    “科研助手”应用由图书馆和信息化技术中心规划和技术支撑,基于讯飞科技文献领域大模型开发,对接图书馆的文献资源,打通校内师生账,号的统一登录认证。目标在于助力老师和同学们的科研工作,帮助科研人员进行深入的科研成果调研并进行智能分析,通过对话方式深入探索文献内容,生成研究文献综述。后续应用还将陆续开放论文研读和学术写作等功能,提高成果调研、论文研读和写作的效率。
 
    科研助手引导页面入口:
    https://paperlogin.iflytek.com/uap-sso/beiyou/guide.html
 
    北邮校内用户可以通过上面入口进入并使用统一认证服务登录使用“科研助手”。
    也可通过图书馆主页中轮播图的“科研助手”链接直接进入。

            知网:AI智能写作
    知网AI智能写作https://www.cnki.net/推出的全新功能模块——写作选题,是一项创新性的研究选题辅助增值服务功能。它采用了最新的人工智能大模型技术,并以知网总库的海量学术文献资源作为底层分析数据,为研究者和写作者提供了更为科学、更为智能的写作主题推荐服务。其核心功能组成包括智能主题推荐、研究热度分析、可视化趋势与综合数据展示等。

            Springer Nature AJE Curie   
    AJE Curiehttps://www.aje.cn/c/BJUPT2是一款专为英文学术稿件设计的人工智能写作助手,可提供智能建议、改进写作结构、增强语句流畅性,帮助科研作者撰写高质量学术稿件。图书馆已经提供该库的试用。
 
            鉴字源AI文本检测系统
    鉴字源https://libcon.bupt.edu.cn是专业用于检测文本是否由AI生成的疑似程度的检测系统。检测算法使用了多判别器检测并结合PPL方法综合衡量,并将文字分段落进行检测,保证了高准确率的同时,尽最大可能减少了误判。系统同时整合PaperPass论文查重功能,从多方面为学校解决检测学术不端行为的难题。图书馆已经提供该库的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