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通信电子类高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2003年学术年会在成都召开
      

 
 

    全国通信电子类高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2003年学术年会,于10月26日在成都电子科技大学召开。来自全国通信电子类的13所院校的30位代表参加了会议,大会收到交流论文26篇。

    大会由东道主电子科技大学图书馆张晓东馆长和图工委主任北京邮电大学图书馆代根兴馆长共同主持。

    开幕式上,成都电子科技大学副校长罗正祥教授代表学校对参会代表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简要的介绍了电子科技大学的基本概况及学校、图书馆的最新发展。他希望通信电子类高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充分发挥本行业的特色,对所属成员馆数字图书馆的发展、建设起到更大的推动作用。四川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赵锦芬、四川省图情工委领导袁学良、电子科大图书馆原馆长张筱东教授等也先后发言。除对与会代表表示欢迎外,还介绍了近年来四川图情工作的发展,并就地区数字图书馆的资源共享提出了希望和建议。

    会上,信息产业部电子一所鲍绵福总工传达了国家即将出台的“关于信息资源开发利用的若干意见”。该意见是为解决当前信息化建设存在的主要矛盾和问题,加强信息资源开发利用工作,更加务实的推进国家信息化建设而制订的。内容包括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等,特别对今后5年我国信息资源开发利用的主要任务作了具体阐述。 北京邮电大学图书馆代根兴馆长作了题为:“整体论视野下的大学图书馆管理”的专题报告。报告运用整体论的系统观,分析大学图书馆的外部环境、内部要素及大学图书馆的优化途径,介绍北邮图书馆的“立体三角”管理模式以及北邮图书馆的管理实践、改革措施和改革成效,受到与会代表的好评。 北京邮电大学图书馆原馆长马自卫教授作了题为:“国内外数字图书馆的发展状况分析” 的专题报告。报告包括六个方面,主要介绍了数字图书馆的产生、数字图书馆的特点、数字图书馆与传统图书馆的区别、近期中外数字图书馆的发展、数字图书馆面临的主要技术问题和我们发展数字图书馆的策略等。使与会代表受到很大启发。 电子科技大学图书馆张晓东馆长作了题为:“电子科技大学数字图书馆情况介绍” 的专题报告。报告对数字图书馆的定义和发展里程作了详细的阐述,主要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有关数字图书馆的理论对实践的指导、电子科技大学数字图书馆建设实例(人才重组、网络环境改善、加大数字资源建设力度等),最后针对数字图书馆的服务工作、建设策略、研究重点发表了自己独到见解。得到与会代表的赞誉。

    本次会议的特邀代表,《图书情报工作》杂志社肖熙道副主编,还介绍了有关《图书情报工作》的基本情况和作者投稿的注意事项,受到与会代表的欢迎。

    会上,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图书馆高俊亮副馆长、桂林电子工业学院冯秉浪馆长等还就本馆数字化建设情况、电子资源的利用以及队伍建设等问题作了重要发言。

    与会代表围绕图书馆的管理模式、服务模式和数字图书馆建设等问题进行了充分的研讨。各馆结合本馆的数字图书馆建设的发展、管理实践、服务工作以及国内外发展的状态提供了许多有益的信息、工作经验和一些可借鉴的实例。

    与会代表实地参观了成都电子科技大学图书馆,对他们的馆舍改造及数字资源的建设与利用服务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对成都电子科技大学为这次会议的筹备工作、会务工作等付出的辛勤劳动,表示衷心的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