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通信电子类高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
2016年学术年会会议纪要
      

 
 

    全国通信电子类高校图书馆情报工作委员会2016年学术年会于11月23日-25日在西安邮电大学举行。此次年会由西安邮电大学图书馆承办,共有来自4所邮电大学、4所电子科技大学及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共9所高校图书馆的领导和馆员近40人参加。会议共收到论文及案例46篇。经各成员馆成员讨论确定,有14篇论文和案例获得本次年会优秀论文一等奖(见附件),其它论文和案例获得年会论文优秀奖。
    年会开幕式由西安邮电大学图书馆陈宏平馆长主持。西安邮电大学副校长安增旺在大会上致辞。安校长在致辞中对本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地祝贺,对邮电通信类高校图书馆坚持举办学术年会表示赞许。他在致辞中强调一流的大学必须有一流的图书馆,在互联网+环境下图书馆的发展以及如何更好的为教学科研服务、提升服务水平、增强文献保障能力、传承文化提出希望。
    在专题报告中,陕西省高校图工委秘书长张惠君研究馆员作了“数说陕西高校图书馆”的学术报告,通过大量的数据对比,分析了陕西高校图书馆的发展现状。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电子科技大学图书馆李泰峰馆长介绍了该校图书馆十三五发展规划的制定及思路,对各馆极有启发意义。西安邮电大学图书馆馆长陈宏平、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叶超分别做了主题发言。专题报告由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图书馆陈勤副馆长和重庆邮电大学图书馆陈勇副馆长分别主持。
    在论文交流环节,来自北京邮电大学的闫冬、重庆邮电大学的张洪琳、南京邮电大学的杜昊、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图书馆的刘亚、西安邮电大学图书馆的周秋霞、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图书馆的陈永芳、电子科技大学的毕艳芳、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图书馆的王祥伟等8位馆员分别从阅读推广、文献采购、读者培训、学科评估等互联网+环境下的图书馆创新服务等方面与参会代表分享了工作经验和研究成果。论文交流由南京邮电大学图书馆严英副馆长和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图书馆陈春明副馆长分别主持。
    会议还安排了电子工业出版社数字出版中心张峻做了《电子工业出版社数字出版实践之路》、武汉三新文化出版公司介绍了《中文纸电同步平台—田田网》。
    大会还对本次学术年会优秀论文进行了奖励,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图书馆卢朝阳馆长、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图书馆谢永安馆长、重庆邮电大学图书馆葛君伟馆长、西安邮电大学图书馆馆长陈宏平为获得优秀论文一等奖的作者颁发了荣誉证书,颁奖仪式由西安邮电大学机关二总支书记、图书馆副馆长张继荣主持。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图书馆卢朝阳馆长作会议总结,他总结说,此次会议开的扎实、务实,围绕“互联网+环境下的图书馆发展”的主题所进行的研讨内容丰富,大会主题报告、专题发言针对图书馆的特点,就今后的发展方向,进行了有益的探讨,很有启发,具有很强的实践性,充分显示了通信电子类高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这一平台的重要性和时代特点。与会代表均感受到在互联网+时代的图书馆面临的挑战,我们只有正视并改进服务,才能推进图书馆工作,彰显图书馆价值。卢馆长还提出了今后发展的设想,即作为一个组织,邮电通信类高校应该有更大的作为,在今后的工作中应在文献资源的联合采购、谈判、馆员的培训等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会议决定2017年年会由重庆邮电大学图书馆承办。
    附全国通信电子类高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2016年学术年会论文及案例评选结果。
                                                                                                                                              西安邮电大学图书馆

      2016年12月13日


    附件:全国通信电子类高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2016年学术年会论文评选结果

    本次年会以“互联网+环境下的图书馆发展研究”为主题共征集论文、案例46篇,评出一等奖14篇、优秀奖32篇。

一等奖获奖名单
  


1 闫冬 方瑜:案例-基于北京邮电大学国内专利的高校专利成果分析 北京邮电大学
2 嵇灵:案例-学科馆员面向社会化服务的探索 电子科技大学
3 毕艳芳:基于用户数据的高校图书馆数字资源建设 电子科技大学
4 吕璐 郭婧华:论文-图书馆少儿阅读推广绩效评价实证研究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5 叶超 徐双培:学生社团在高校图书馆读者服务工作中的实践
与创新----以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图书馆星光志愿者团队为例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
6 程纪莲:论文- 关于高校图书馆外文原版图书采访工作的思考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
7 陈咏芳:案例-2016我们探索深阅读
——桂电图书馆阅读推广案例分析
桂林电子科技大学
8 罗梅兰:论文-基于ESI数据库的工程学领域文献计量分析研究 桂林电子科技大学
9 刘亚:案例-芸悦读——基于智能终端的纸质图书读者主导式
采购(PDA)的实践探索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
10 杜昊 钱军 曹海峰:案例-双一流背景下ESI学科评估与预测
--以南京邮电大学为例
南京邮电大学
11 叶文伟:论文-互联网+环境下高校图书馆服务的创新探讨 重庆邮电大学
12 张红琳:论文-新媒体环境下大学生信息素养培养新方式 重庆邮电大学
13 周秋霞:论文-陕西省高校图书馆阅读推广活动调查分析 西安邮电大学
14 张媛媛:论文-新媒体环境下的图书馆移动营销策略研究 西安邮电大学
 

 
   1、西安邮电大学安增旺副校长致辞

2、北京邮电大学图书馆严潮斌馆长致辞

3、陕西省高校图工委秘书长张惠君作主题报告

4、电子科技大学图书馆李泰峰馆长作主题报告

5、西安邮电大学图书馆陈宏平馆长作专题报告

6、参会领导和代表集体合影

7、获奖者合影

8、获奖者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