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普中文期刊服务平台
      

主站点
  中文期刊服务平台是由原中国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重庆分所,现维普资讯有限公司推出的中文学术期刊大数据服务平台。依托《中文科技期刊数据库》数据支撑,自1989年推出,现已成为中文学术期刊最重要的传播与服务平台之一,成为国内教育、科研重要的学术资源基础设施。相关概述如下:
【收录规模】 平台已收录中文期刊15300余种,文献总量7400余万篇,年更新260万,覆盖全学科领域,为教育及科研用户提供了强大的文献检索与资源保障服务。
【核心收录】 平台北大核心期刊2020版收录1982种、CSSCI期刊(2021-2022)收录802种,CSCD期刊(2021-2022)收录1257种,为查收查引和科技查新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独有资源】 平台独有收录期刊约4000余种,内刊达1000余种。
【原文保障】 平台提供在线阅读、下载PDF、HTML阅读、文献传递、OA链接等多种全文方式,有效保障用户全文获取。
【学科分类】 中文期刊服务平台 以《中国图书馆分类法》(第五版)为标准进行数据标引,建立了35个一级学科,457个二级学科的分类体系,能够满足全学科,各领域用户的中文期刊服务需要。
【更新周期】 中心网站实现日更新。
【独有功能】 布尔逻辑灵活组配、同义词扩展、期刊评价报告、馆外授权访问、支持大小写及符号的布尔逻辑运算,支持同义词自定义扩展。
 
一、数据库登录
 
 1. 点击 图书馆主页 “ 电子资源 ” 栏目下 “ 中文数据库 ” 中的“维普中文期刊服务平台”进入。
  2. 校园网内直接IP控制登录。
  3. 校园网外访问:
    (1)校外VPN访问,请参见https://lib.bupt.edu.cn/a/fuwu/shangwangfuwu/
    (2)校外一卡通统一认证访问(CARSI),请参考《北京邮电大学维普中文期刊服务平台校外直接访问说明》
 
二、产品功能及使用方法
 
1、检索方式
 

  检索方式:文献检索、期刊检索、主题检索、作者检索、机构检索、基金检索、学科检索、地区检索以及基于这8个维度的综合检索。
功能特色:
智能的文献检索系统
引进国内外推崇的“联想式信息检索模式”,结合期刊资源的自身特点,对关键词进行横向联想与扩充,实现资源的快速定位。
灵活的聚类组配方式
左聚类面板支持“被引范围”、“作者”、“学科”、“期刊收录”、“机构”、“期刊”、“年份”、“主题”的多类别层叠筛选,实现在任意检索条件下对检索结果进行再次组配,提高资源深度筛选效率。
深入的引文分布追踪
引文追踪报告帮助用户直观地分析该文献课题的总体发展趋势和学术影响力情况,揭示该课题目前是处于快速上升、平稳积累、还是成熟发展阶段。
详尽的计量分析报告
以学术计量体系为理论基础,以大数据分析为技术储备,以中文科技期刊数据库为数据原型,自动形成分析报告。方便用户快速掌握相关领域内的前沿学术成果,了解相关学术信息。
精确的对象数据对比
支持不同对象的计量指数比较,形成学术分析链条,清晰展示对象之间的“学术产出”、“合作作者”、“研究方向”、“基金资助”等信息。

 
2、使用方法
 
 数据库使用方法详见培训课件:
  维普新平台使用手册
3、移动端使用
维普中文期刊手机助手下载


用户绑定的2种方式:
1)将手机接入机构IP范围内的Wi-Fi,可以通过IP定位获取机构权限;
2)在机构IP范围内,访问http://qikan.cqvip.com/站点;使用APP自带的二维码扫描功能,扫描站点右上角的“为手机APP授权”二维码获取机构权限。
绑定成功后,机构显示为“北京邮电大学”。 
同时可实现手机电脑双向授权,详细使用请参考维普中文期刊手机助手使用指南

 
  数据库使用期间有任何问题,请及时与图书馆联系。
 
  地点:图书馆一层咨询室
 
  电话:62281790,62283502(工作日:8:00-11:30,13:30-17:00,周三下午除外)
 
  E-mail: serlib@bupt.edu.cn, libconsult@b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