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主题图书推荐之一“党史”——图书馆“传承红色基因 牢记初心使命”建党百年系列活动

2021-03-02

 

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2021年,我们将迎来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号召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为此,图书馆特推出“传承红色基因 牢记初心使命”建党百年系列活动。本期推荐党史主题图书10册,期待广大读者通过阅读,共同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1、《建党群星》
 
简介:红船劈波行,精神聚人心。红船所代表和昭示的是时代高度,是发展方向,是奋进明灯,是铸就在中华儿女心中的永不褪色的精神丰碑。本书以生动的语言、详实的史料,客观准确地记述了中国共产党创建历程,侧重介绍了16位人物,突出表现他们在重大历史关头的不同选择,反映其命运沉浮。
 
2、《红色第一家》
 
简介:该作从人性化的视角,选取了一些鲜为人知的传说、逸事、小事,揭秘了毛泽东的夫妻情、兄弟情、兄妹情、父子情、伯侄情。毛泽东带出去的六个亲人先后牺牲,他在亲人们牺牲后的无奈和心灵之痛,反映了历史的真实和厚重,传达了岁月的苍桑和无情。毛家廉洁奉公的家风,是立家治国之本,毛家人前仆后继献身人民的"中国故事",呈现了人类的无私与伟大。
 
3、《中共党史上的那些人与事》
 
简介:《中共党史上的那些人与事》是作者从自己多年来在知名报刊上发表过的400多篇纪实文章中,精选出66篇转载率比较高、反响比较大、可读性比较强的篇目集结在一起,从“人物写真”、“内幕揭秘”和“随笔漫谈”三大部分,将中共党史上众多的人物和事件有机地串联起来,不少内容的切入角度新颖、所挖掘的史料细节可贵,融知识性和趣味性为一体。
 
4、《使命·旗帜·人物:中共一大至十八大纪事》
 
简介:自现代政党制度产生以来,有党,就有党代会。从最初的起点角度看,甚至可以反过来说,有了党代会,才有了党。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就是以1921年7月23日在上海开幕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作为标志的。从党的二大开始,我们党的章程就规定全国代表大会是党的最高领导机关,体现党代会地位的职权,议党之大事、定国之大策。
 

5、《献给世界的壮丽史诗:外国人看长征》

 
简介:长征是人类军事史上的奇迹, 是中国贡献给世界的壮丽史诗! 20世纪30年代至今, 国外对于中国工农红军长征的报道及作品不断涌现。从学术研究角度分析, 国外学者对长征的研究具有一定的深度和广度。本书以国际视角审视长征的历史价值和现实意义, 思考长征精神对全世界的影响。
 
6、《八路军史》
 
简介:本书以作战、建军为主线, 以大量的历史档案资料为依据, 同时利用有关研究成果,反映了八路军在抗日战争时期的军事战略方针及在各个发展阶段的具体指导方针、作战原则, 以及八路军与抗日根据地建设和人民群众对八路军的支援等内容, 力图再现历史本来面目, 充分记述了八路军的光辉业绩、胜利经验和一大批可歌可泣的英雄群体。
 
7、《东方红:开国大典的历史瞬间》
 
简介:全书以图文并茂的形式,真实记录了从西柏坡到北平为开国大典所做的精心筹备,以及鲜为人知的故事。从北平和平解放、北平重建、天安门广场变迁,到激动人心的开国大典盛况,及中国各个阶层人们的亲身经历和不同感受。全景式地展现了新中国诞生的艰难历程和开国大典前后中国社会发生的历史性巨变。
 
8、《红色史诗:读<中国共产党历史>诗记》
 
简介:草川女,本名安顺英,字无恙,1966年5月出生,汉族,河北赞皇人。著有《草川女诗稿》《草川女诗词》。本书用诗词的形式记录了作者学习党史的心得体会,全书共80篇,采用七言律诗创作,统一用中华新韵,每篇包括诗词、注和读党史笔记三部分。
 
9、《历史上的今天:重要会议篇》
 
简介:本书主要内容包括: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1919—1949)、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1950—1978)、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1978—2016)等的重要会议。在中国共产党成立近百年之际,回顾这些重要会议,对于回击历史虚无主义从源头上诋毁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对于深化对党、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了解和认识;对于促使大学生正确认识自己肩负的使命与任务具有极为重要意义。
 
10、《忆党史 聚能量:红色故事汇》
 
简介:《忆党史 聚能量:红色故事汇》以天津党史为线索,通过寻访革命事件亲历者、研究者及先烈后人,以讲故事的形式,再现了在民主革命时期,于方舟、、邓颖超、李季达、张太雷等革命先辈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记述了他们为探寻救国救民的道路而经历的坎坷与艰辛,为坚定主义信念而奋斗的光辉事迹。
 
图书馆
2021年3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