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关于合理使用图书馆电子资源的重要提示

2017-05-15

 

       2017年5月4日—5月5日,我校IP地址:59.64.255.247在访问IEL数据库的过程中短时间内出现了严重的过量下载行为,共下载文档1294篇。
       该行为致使我校图书馆受到出版商的警告,出版商冻结了此IP地址的访问权限。2017年1月至今,这种违规使用IEL数据库的行为已发生过6次,严重影响了我校师生正常使用相关电子资源的权力,严重影响了我校师生的学习和科研,也严重影响了我校的声誉。
       近几年来,校图书馆购买了大量的电子资源,较好地保证了学校教学、科研和学科建设对信息资源的需求,受到广大师生的欢迎。电子资源出版商非常重视对知识产权的保护,而且都有严格的监控措施和技术手段。在此我们温馨提示广大读者:
       北京邮电大学图书馆所购买的电子资源,仅限于北京邮电大学合法用户使用。为了保护电子资源的知识产权,维护北京邮电大学的声誉,也为了保证广大合法用户的正当权益,图书馆要求各使用单位和个人重视并遵守电子资源知识产权的有关规定。
       1.严禁任何个人或单位连续、系统、集中、批量地下载图书馆购买或试用的电子资源,更不能使用网络下载工具批量下载。(说明:由于各数据库商对“批量下载”的界定不一致,因此图书馆无法制订统一标准。一般数据库商认为,如果超出正常阅读速度下载文献就视为“批量下载”,通常正常阅读一篇文献的速度至少需要几分钟。)
       2.不得将所获得的电子资源提供给校外人员,不得将个人网络帐号提供给校外人员使用本校电子资源,更不允许利用获得的电子资源进行非法牟利。
       3.不得通过自设的代理服务器,使校外人员访问图书馆购买的电子资源。
       4.不得将下载文献用于系统地分发、再销售、再授权,也不得向其他非本校合法用户提供大批量的文献传递。
       5.如发现违规行为,图书馆将协同相关部门对用户进行教育并根据情节严重程度进行相关处理。
 
图书馆
  2017年5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