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IE数据库

 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项:
  1. 直接访问网址:http://www.spiedigitallibrary.org
  2. 登录图书馆主页-"信息资源"-"电子资源"栏目下的"数据库导航",点击“SPIE数据库”进入
  3. 无需用户名、密码,校园网内IP均可免费使用
  4. 资源范围: 期刊 12 种(全部回溯到第一卷第一期,最早回溯至1962年)、会议录1万多卷(1963年至今)
  5. SPIE 使用指南视频观看:https://v.qq.com/x/page/t053946tauw.html

  6.我校于2023年1月1日停订SPIE,用户可访问SPIE期刊和会议录 201811-20221231日出版的内容

       
  国际光学工程学会(International Society for Optical Engineering,简称SPIE)成立于 1955年,是致力于光学、光子学、光电子学和成像领域的研究、工程和应用的著名专业学会。SPIE  Digital Library(国际光学工程学会数字图书馆)是世界上最大的光学和光子学应用科研领域数据库。它综合了SPIE的会议录、期刊和电子书,其中期刊和会议录皆可回溯到首卷 (最早至1962年)。2017年,SPIE数据库文献总数超过 55 万篇,并以每年约 2 万篇的速度更新。

  SPIE期刊:国际光学工程学会出版12种同行评审的专业学术期刊,其中9种被SCI收录,年度平均影响因子1.828。2021年即将上线一本新刊《光学微系统》。除了光学工程和光子学,SPIE 期刊还涉及电子电气工程、生物医学工程、环境工程、材料科 学、天文学、成像学、纳米科学、神经科学等交叉学科的前沿研究领域。
 
        SPIE会议录:
        SPIE每年主办召开300多场国际性和地区性学术会议和展览,所形成的会议录文献反映了光学工程应用领域的最新进展和动态,也汇集了光学工程、物理、光学仪器、遥感、激光器、机器人及其工业应用、光电子学、图像处理和计算机等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
        目前SPIE数据库已收录超过49万篇的会议录文章、8,000多个演讲视频和讲义,并以每年300-350卷的速度新增。SPIE会议录以其信息量大、报导速度快、涉及领域广的特点,成为科研和技术人员极为重视和欢迎的情报源:据美国专利与商标局统计,SPIE会议录文献已被7万多项已授权专利和3.5万篇申请中的专利引用。
SPIE每年在世界各地举办25个技术论坛,是其会议录的主要来源:

遥感论坛
亚太遥感论坛
军用+商用传感论坛
安全+国防论坛
光学气象学论坛
光学系统设计论坛
光学制造论坛
材料及设备论坛
天文望远镜+仪器仪表论坛
 
光子学欧洲论坛
光子学西方论坛
光学+光子学论坛
光学+光电学论坛
OPTO: 光电子与光子
结构光技术和应用论坛
数字光学技术论坛
微技术论坛
纳米光子学澳大利亚论坛
 
医学成像学论坛
变换生物光子学
BiOS:生物医学光学
欧洲生物医学光学会议(与OSA合办)
智能结构和材料+无损评估和健康监测论坛
激光损伤论坛
环太平洋激光损伤论坛(与上海光机所合办)
光掩模技术+极短紫外光刻论坛
LASE:激光技术和工业应用高级光刻论坛
 
 
 欢迎广大师生积极使用,有任何问题,请及时与图书馆联系。

 
地点:图书馆一层信息咨询室(125室)
 
电话: 62283502
E-mail:serlib@b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