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U数据库介绍
(仅更新至2009年,更多标准请访问 通标网)      

                  ITU-R标准进入                  ITU-T标准进入

     一、 ITU 的介绍

     ITU 是 International Telecommunication Union ( 国际电信联盟 ) 的英文缩写。该组织是为了全球各成员国或地区之间进行电信事业发展和通信合理使用的合作而成立的。其工作主要分为三个部分: ITU-R 为无线通信部分,工作目的是确保合理、公平、有效、经济地使用频谱和卫星轨道资源。 ITU-T 为电信标准化部分, ITU-D 为电信发展部分。

     各种 ITU 会议所产生的文献有:会议录、建议书、白色文件 ( 会议文稿 ) 、手册、导则等。 ITU-T 的建议是集中有关意见,由各相关部门自愿接受的标准。 ITU-R 的建议是命令 , 由各主权国家在法律上接受。与 ITU-R 建议保持一致 , 是国际法的要求。 ITU-D 的建议则是提供成功的经验,供发展中国家参考。

     我校图书馆已购买了 ITU-R 和 ITU-T 的数据库,数据有 WORD 和 PDF 两种格式。其颁布的全球范围内现行的和即将出版的有关电信技术、运营、资费和服务等方面的 7 千多条标准的全文信息。数据季度更新。该数据库可以令您及时、全面地了解电信标准方面的变化,对电信运营商与生产商、政府代理机构、电信研究机构与咨询机构的生产、经营以及大学的教学、科研具有重要的参考作用。

     二、数据库的进入

    登陆北京邮电大学图书馆主页,选择“ 电子资源 ” 栏目下“标准”,点击 “ITU-T 标准 ” 或者 “ITU-R 标准 ”即可分别进入到 ITU-T 或 ITU-R 数据库界面中。

     三、准备工作 (如你的电脑中已装有 Acrobat Reader 浏览器和 winzip 解压缩软件,可以跳过这一步)

     ITU-R 和 ITU-T 数据库中数据有 WORD 和 PDF 两种格式,读者如果选 PDF 格式浏览,必须先下载专用浏览器。且有些下载的文件是压缩文件,读者浏览时需要解压缩。用户可点击 ITU-T 或 ITU-R 数据库界面中的 Menu   ,在主菜单中选择点击 Utilities ,将显示一个含有 Acrobat Reader 32 bit Winzip80.exe 等的表格,点击任意一项,可进行下载。 以 Acrobat Reader 32 bit 为例,下载步骤如下:
     A. 点击 “ Acrobat Reader 32 bit ” ,开始下载 Acrobat Reader 浏览器。
     B. 选择 “ 将该文件保存到磁盘 ” 后,点 “ 确定 ” ;再设保存浏览地点,点 “ 保存 ” 开始下载浏览器。
     C. 将所下载的浏览器解压安装。

     四、信息查询

     1. 目录浏览法查询

     检索界面显示出了 ITU-R 的分类目录。分类目录左侧的大写英文字母是类目代码。若查询者对某一类目感兴趣,则点击左侧的代码,就进入下一级文献目录。每一个条目含文献代码、包括编号、日期、文献标题及状态四项信息。若查询者对某一篇文献感兴趣,则点击该文献的小图标。两个图标分别代表 word 文档的 zip 压缩格式和 pdf 文档。点击后 将出现一个对话框,提示查询者是将所查文献当前打开还是保存在磁盘上,若选择当前打开,查询者可立即看到全文(若选择了 压缩的 word 文档格式, 会进一步提示下载文件需解压缩,确认文献解压缩后才可看到全文)。还可对文献进行编辑、打印、保存。若选择保存在磁盘上,需解压缩后浏览全文。 ITU-T 的目录浏览查询方式与 ITU-R 的完全一样。

     2. 辅助查询方法

     系统对照了类目代码与相应的 ISO/IEC 标准号,并为每个类目临时草拟了名字。点击检索界面的 “ Menu ” ,弹出主菜单界面,该界面列出了上面两种对照表。点击 Search Recommendations by equivalent ISO/IEC Standard number , 可查看类目代码与相应的 ISO/IEC 标准号对照表,点击 Search Recommendations by provisional draft names 可查看类目代码的名称。

     五.文档下载

        ITU标准介绍.pdf